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 | 撑起管理保护伞,让流浪动物不“流浪”

来源:红网 作者:陈虹锦等 编辑:张瑜 2021-12-08 21:57:1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同学A:同学你好,你有关注到我们校园内的流浪猫狗吗?

同学B:是的,我今天才给一只很可爱的小猫拍了视频呢。

同学A:那你觉得他在我们学校内有得到很好的关心吗?

同学B:应该有吧,因为我经常看到我们学校的同学投喂它们,但是我还是会时不时地看到它们身上出现伤痕,所以还是更希望会有好心人来领养它们吧。

同学A:那你有了解最近复旦大学的虐猫事件吗?

同学B:啊,怎么回事啊?

同学A:那就让我们一起来走进今天的“评”有一言吧。

正点青年,正题时间,欢迎收看本期的“评”有一言。

近日,复旦大学虐猫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被同学们称为“老白”的白猫,是学校里的一只明星猫。不久前,因为白猫即将被领养,猫协的同学将白猫暂时笼养安置在校园的一个角落里,但两天前发现笼子的锁被破坏了。11月26日中午,学生在宿舍楼下发现了被开膛破肚的白猫尸体。

近年来,虐杀流浪猫狗的事件频频发生。“虐杀”流浪动物的行为缺乏对生命的敬畏,绝不可取。但流浪动物的困境,远远不止“虐杀”。

流浪猫狗的野外无序繁殖力惊人,每年春秋两季,犬猫发情期非常扰民;流浪动物的排泄物也会造成环境污染;有的流浪猫狗在道路上随意穿行,干扰公共交通秩序;流浪动物身上携带和传播致病病原体的概率很高,一旦接触这些流浪动物,就容易被感染,人兽共患病。

由此可见,流浪猫狗已对城市公共卫生构成威胁并影响到城市的形象。如果未能有效解决这些困境,即使控制了“虐杀”现象的发生,流浪动物们依然难以与人类和谐相处。我国各地正在陆续出台针对宠物猫狗的管理条例,然而,同为城市动物的流浪猫狗,却并没有专门性的政策对其进行管理,相关法律也尚处于空白阶段。

谁来管?怎么管?流浪动物的困境,不仅需要民间公益组织“为爱发电”,更需要建立政府性质的收容机构、出台专门性的管理规范政策、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同时,我国也可以借鉴国外的流浪动物管理方法。如今不同国家对于流浪猫狗的处置方式都有不同创举。日本采用完善的“狗籍”制度,每一只狗狗都会登录在案,从根本上避免流浪狗产生。日本的法律也规定养狗人遗弃、虐待动物,会处以最高30万日元的罚款。在被誉为“永远不会出现流浪狗”的德国,宠物被认为是和家人一样重要的存在。德国人饲养猫狗需要参与理论测试,在考取执照后还需要定期缴税,并且只能从专业渠道购买宠物,价格也十分昂贵。

只有顶层设计与社会各界形成合力,及时解决流浪动物存在的公共卫生问题和其他社会问题,才能让流浪猫狗有家可归,让流浪动物与人类和睦相处。

作者:陈虹锦 周洵 李宛蓉 邓嘉欣

学校: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虹锦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8/105376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