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播可以停,人民的监督不能停

来源:红网 作者:甘楚楚 编辑:张瑜 2021-12-11 22:31:5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6日,河北唐山曹妃甸区的交警晚上在高速路旁直播查酒驾,一名驾驶员被测量时第一次数值显示103,第二次陡降至45,戏剧性的一幕当场就引起了观众们的不解和疑惑。不久后,该直播中断,视频也被删除。9日,唐山曹妃甸区公安局发布情况通报表示,已经成立纪检监察组对此事进行调查,涉事警察已停职接受调查。

为什么两次测试的数值相差这么多?为什么中断直播?为什么删除视频?三个关键性的疑问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本来正常执行的查酒驾工作,出现了两次数值相差太大的情况,警察们第一时间应该是找出问题的根源在哪里,究竟是仪器出现故障还是驾驶员测量的方法不对等等,各种原因经过一一测试、排除、确定之后,再给公众一个圆满的答复即可。但是直播的直接中断,又没有给出具体原因,就不免让公众有了很大的猜测空间,一时间“不是查酒驾,而是人情世故”“只查老百姓”等网络言论纷纷涌现,形成了不良的舆论影响,也使得有关部门的公信力大大下降。

执法公开化、透明化一直是老百姓们的期待,也是政府一直以来努力的目标。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创新升级,直播这一新媒体形式就非常适合维护执法的“三公”原则,公众通过直播画面可以即时了解执法现场的情况和进展,是公众监督的绝佳窗口。酒驾直播,由于其形式本身的随时、随地性,本是公众见证交警公平、公正、公开执法的第一现场,但经过“停直播、删视频”的这一顿操作,又成为了不透明执法的反面典型。

警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应当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来秉公执法。“停直播、删视频”的举动不论出于什么原因,都明显带有欲盖弥彰的意味,很难让公众安心、放心。要知道,任何想要隐藏事实真相的小动作,只会“聪明反被聪明误”,毕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直播可以停,但人民的监督不会停。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应当仅仅是一句口号,国家公职人员需要真正地用行动去实践。

文/甘楚楚(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甘楚楚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11/105472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