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头部网红被封,“高关注”还应承担“高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杨濮源 编辑:刘昱 2021-12-13 21:50:4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参赛作品

12月12日,红星资本局发现,在淘宝平台搜索雪梨、林珊珊二人的店铺,已经无法显示结果。随后,红星资本局咨询淘宝平台客服,得到的回复是:“因违反相关规定,该店铺商品已做下架处理”。雪梨在2016年创立的MCN机构宸帆电商,其官网目前也处于无法访问的状态。(12月13日 中国新闻网)

自今年9月中央发布的网络禁播名单中首次出现劣迹艺人开始,我们可以看到我国对于网络直播等多形式的治理愈发严格与规范化。随之而来的是大众对于那些政治素养不高、法律意识淡薄、道德观念滑坡的公众人物的容忍度也越来越低。而雪梨作为拥有数千万粉丝的头部网红却曾被多次曝出超出法律范围内的恶性事件,包括因偷税漏税被罚高达9000万元、不给员工交社保等让人瞠目结舌的新闻。

在自媒体时代,成为网红的门槛似乎变得越来越低,但门槛低并不意味着无底线。作为公众人物,他们依靠自身所携带的“高流量”与公众赋予他们的“高关注度”,赚取了普通人难以想象的财富,与此同时,也应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提高自身道德素养、引领正确的价值导向。这不仅仅是时代赋予他们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更是作为社会的一分子、进入该行业以前应当牢记于心的信念。的确,作为公众人物将会面临着比普通人更多的诱惑,因此只有始终秉持着这样的信念,才能在未来的职业道路上走得更加长远,才能为广大民众塑造更加健康的网络环境。

除此以外,在如今网民普遍年龄偏低的情况下,公众人物的政治素养、法律意识与道德观念更应该被严格要求。对于公众人物而言,他们的一言一行,所影响的群体数量都是难以估量的。现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成年网民的数量日益增长,而这个群体又处在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期,极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如若这个世界被这些道德素质低下、法律意识淡薄的公众人物所主导,那么这一代随着互联网一同成长起来的青少年的世界观与价值观又会成为什么样子?

健康网络环境的塑造从来不是只依靠单一的力量就可以完成的,而是需要三方齐心协力。不仅需要完善对于网络环境的监管,提高网民的受教育程度,还要对于网络红人们的行业准则进行有效规范。而那些有劣迹行为的“网络红人”也理应被时代所抛弃,在人人都能成网红的时代,“红”与“流量”早已不是稀缺资源,反而是有道德素养、法律意识和职业操守的“网红”变得越来越少。因此,对于劣迹网红的封杀,不仅能够警醒处在这个行业之中且试图去游走在法律红线以外的人们,还能够为广大民众,尤其是处在社会关于价值观形成期的青少年们塑造出更加健康的网络环境。

文/杨濮源 (陕西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濮源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13/105561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