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丨高校女生厕所产子,应关注“事”而非“视”

来源:红网 作者:刘飞宇、袁珂、覃琼雯、邓慧雯、李露 编辑:刘昱 2021-12-15 14:19: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网传黑龙江哈尔滨一高校有一女生在厕所内产子,其打码的视频在抖音、微博等平台作为社会新闻不断传播报道。视频的画面显示,一厕所门被从里反锁,老师和多位学生在门外一起劝说里面的人快开门,厕所门打开后,一女子蜷缩在地上,地面有血迹和一新生儿。(11月29日 《新京报》)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事件的经过。

当事件一经发酵,评论区内的网友们对事件本身的讨论少之又少,反而将焦点转到了求“原视频”之上,还有很多人愿意支付一定的费用去买未经打码的原视频,来满足自己的窥私欲。这样的事情已经屡见不鲜,甚至是形成了一种惯有的不良风气。韩国n号房事件、黑科大两名学生在教室发生性关系监控视频曝光、西安地铁三号线上女乘客和保安发生争执导致衣不蔽体,这些新闻事件值得人们讨论和深思。可是在评论区内,却是一片求未打码的不雅原视频的声音,买卖视频的行为也层出不穷,并且在各社交平台广泛传播。其实,我们更应该关注新闻事件本身所暴露的社会问题和矛盾,而不是停留在观看传播原视频这样的低级趣味之中。

首先,散布、买卖他人隐私是一种违法行为。《民法典》第一千零三十二条中指出:“自然人享有隐私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刺探、侵扰、泄露、公开等方式侵害他人的隐私权。”经过打码、剪辑后的新闻视频已经足够公众了解新闻事实,对原视频的过度追求不是对事实的寻根究底,而是对当事人隐私的一种侵犯。个人的好奇心不应该建立在侵犯他人的隐私之上,当事人隐私不应被当作人们饭后茶余的谈资。

其次,“求原视频”这一行为会造成对新闻当事人的二次伤害,甚至波及到当事人的家庭、朋友,造成一系列无法挽回的后果。回到高校产子这一事件上,女生在厕所内生子本是无奈之举,原视频却频繁流出,会对当事人的正常生活和人际交往造成极大的影响。

我们应该将关注的重点转向事件本身以及所暴露出来的社会问题。高校女生厕所产子,如果网友一味将关注点放在求原视频上,试问,父母对于孩子的关心和教育、青少年性教育的缺失、学校监管的不力这些问题是否还能得到原本应该有的关注度?还有没有人愿意去解决这类事件所产生的后续影响?关注新闻事件的本身,将注意力放在社会问题之上,问题才能得到更好解决。

总而言之,新闻的主要功能是报道新闻信息、反映和引导舆论,通过事件以小见大反映社会问题,而网友们却将矛头指向新闻人物,宣扬不正当风气。因此,我们应该从源头遏制,引导公众关注事件本身,不能助长“求原视频”这一不良的社会风气,而是应积极倡导社会正能量。

作者:刘飞宇、袁珂、覃琼雯、邓慧雯、李露

学校:桂林旅游学院

指导老师:袁钺

来源:红网

作者:刘飞宇、袁珂、覃琼雯、邓慧雯、李露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15/105610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