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毯式罚款”无异于杀鸡取卵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刘昱 2021-12-19 17:33:3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黄齐超

12月17日,国办督查室披露了河北霸州“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相关细节:无任何理由就向企业收费、对企业集中开展逐利式乱罚款、盲目提出超高任务向村街企业乱摊派。(12月18日 澎湃新闻)

企业正常的税费无可厚非,但政府逐利式罚款无异于杀鸡取卵。河北霸州市大面积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现象,惹怒了企业和百姓,有的乡镇非税罚款增加80倍,令人触目惊心。“地毯式罚款”由群众揭发后被国办督导室查实。

保护中小企业,能稳定税收,保障居民就业,利国利民。事实上,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不但明令禁止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还出台助企纾困、减税降费的政策,助力企业发展。然而,一些地方政府无视中央三令五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我行我素,肆意罚款,违规收费,加重企业的负担,引起企业和群众强烈不满,比如被国办查实的霸州市。

霸州为何胆敢违法乱收费?除了财力紧张之外,还有就是一些不合理之处。其实,财力紧张也是由不合理支出造成,现在,霸州跌入了“不合理支出——财力紧张——下达罚款任务”的恶性循环。不合理支出是政府自己造成的,既然如此,政府就应当为自己的决策不当买单,学会过苦日子。《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明确提出,各级政府都要节用为民、坚持过紧日子,有序合理压减非税收入,坚决防止各种名目乱收费增加企业负担。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霸州的工厂、企业多,政府没钱,就眼巴巴地瞅着企业。所以,他们下达非税收征收指令,运用考核的行政手段,督促基层乡镇、村委完成“罚款指标”,这就造成了霸州市运动式付款、地毯式执法。一些企业,只要在消防、安全、环保、用工等方面有一点瑕疵,就会成为罚款的理由;如果实在找不到“借口”,企业也会被硬摊牌,领到“罚单”。这就成了赤裸裸的“掠夺式罚款”。

中央政府非常关注中小企业发展,三令五申杜绝对企业的乱收费;而且,现如今的举报渠道那么多元,那么顺畅,霸州市居然还敢做出如此恶劣的行为,实在令人愕然——难道他们在赌纸能包住火?退一步,就算你们能瞒天过海,不被中央政府发现,但后果又会如何呢?经济下行,中小企业举步维艰,再遭遇当地政府的“掠夺式罚款”,或许倒闭或缩小经营模式。那么,这对将来的经济发展和税费收入,岂不是更糟糕吗?

很显然,霸州的地毯式罚款,严重破坏了当地营商环境,直接抵消了助企纾困、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性质十分恶劣。因此,其他地方政府要吸取教训,引以为戒,避免类似的乱收费重演。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19/106324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