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递行业大而不强,破局之路在何方?

来源:红网 作者:杨帆 编辑:刘昱 2021-12-20 17:19:3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19日,申通快递吉林长春经济开发区二区网点的工作人员对分拣的快递随意抛扔。事后,该网点工作人员的回应更是引发众怒:“你怕有损坏的话你就发顺丰,顺丰不是服务好吗?不差钱就啥也不差!”(12月19日 观察者网)

事件中快递网点工作人员的强盗逻辑让人很不理解,在面对记者的采访中,该工作人员表示:谁家都扔,不光我家。申通事后也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小组,约谈承包负责人,对事件相关的工作人员做出相应的处罚。

事实上,快递行业类似这样的案例早已屡见不鲜。就在本月上旬,中通快递一名快递员就因被客户投诉而当面踩碎客户包裹。而在处理完该快递员后,中通快递的回应与本次申通快递类似,都是“责令网点整改,加强管理,提升服务”。

其实,快递行业从业人员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与行业内部矛盾日益激化密不可分。中国作为快递产业大国,快递业务量常年保持在世界首位,十年来年均增速高达43%。然而,快递行业体量的增加并没有带来质量的提升,反之,快递市场竞争激烈,低端价格战大行其道,整个行业呈畸形发展。

在电商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快递行业的体量增速依旧迅猛。然而,日益增长的快递业务量同整个物流网络之间的矛盾却逐渐升温,最终把压力全部集中在末端网点的快递员身上。在大部分基层快递网点,快递员们都面临着与工资水平并不对等的派件压力。

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9年全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调查报告》来看:从事末端揽投的快递从业人员中,有38.5%每天工作10-12个小时,24.51%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与此同时,过量的工作负担并不意味着不菲的收入,根据调查数据显示,超过半数的快递员每月工资低于5000元,并且还有三成快递公司存在积压员工工资的行为。

一方面是行业内部价格战横行,单价一降再降,快递服务变得廉价;另一方面,快递员收入不随派送单数增加,反而可能因为快递延误而被罚款,导致行业就业人员收入水平较低。这就势必会造成快递行业服务质量的下降,快递员为了不造成派送的延误,往往会选择在未经客户同意的情况下,就把包裹放在附近网点或者寄存柜等,降低了快递的服务效率。

因此,如何解决这样的恶性循环,成了提升行业服务质量,缓解行业内部矛盾的重中之重。

基于成本适当提升收费标准,与此同时不断跟进和提升服务质量,兼顾行业从业人员收入。不搞没有提升服务质量的涨价,也不搞牺牲服务质量的降价,唯有立足时效性和安全性,提升服务质量,解决从业人员待遇问题,提升快递员与顾客双方的满意度,方为破局之道。

文/杨帆 (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帆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20/106356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