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终考核须对“花头干部”坚决说“不”

来源:红网 作者:熊忠阳 编辑:张瑜 2021-12-24 19:14: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熊忠阳

近日,一年一度的年终考核正式拉开帷幕。怎样的干部才是好干部,这个标尺必须亮明。但是,目前,“做得好不如说得好,说得好不如花样好”等“花头”干部的怪象不同程度存在,影响了年度考核的公正性和权威性。

这些干部不在本职业务工作上花心思、动脑筋,反而不遗余力在形式上“耍花头”“搞创新”,花拳绣腿、重痕不重迹,人很忙事没动、水面打滚一问三不知,挖空心思“搞花头”,脱实向虚“挣表现”。

“存在即合理”,我们要反思,为什么这样的“花头干部”存在“市场”,甚至还能得到领导的“青睐”,进而在年度考核中获得“佳绩”,甚至获得重用和提拔?

一方面,“花头干部”的工作成绩迷惑性很强。干活喜欢挑着干,只干领导看得见效果的,繁琐的、基础的、不容易出成绩的,甚至稍不小心“挨处分”的一律不干,每到提拔考核时自然“全是成绩”没有短板,“优势”明显。另一方面,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过于关注“关键少数”的意见。在座谈、推荐等传统方式之外,深入一线和干部中间做得还不够,过于依据“一把手”声音来评判干部表现好坏,导致一些干部“围着领导转”,成天不干实事、浮在面上。

干部干部,“干”字是排在第一位的。“花头干部”现象的出现甚至蔓延,极大地影响了基层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也在很大程度上挫伤了一些默默无闻、坚守岗位、只做不说的“老黄牛”式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导致整个单位脱离主责主业,“不比成绩比演技”“你方唱罢我登场”“文山会海”“以文件落实文件”,进而陷入虚无主义、形式主义的深渊。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整治“花头干部”之风,还要从“干部评价考核”这个“根本”着手,明确“选什么人,怎样选人”这一核心问题,树立鲜明的奋斗者、奉献者导向,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一方面,要加大实绩考核力度。“不看广告,只看疗效”,激励广大干部眼睛朝向下、脚步向下,做到“能干事、肯成事、干实事”。另一方面,要优化考核评价体制。注重考察干部在急难险重时刻的实际担当表现,多深入基层和一线,听取其他干部及同事的意见,全方位描绘人才画像。同时,要辩证看待“显绩”和“隐绩”的关系。对长期坐“冷板凳”不容易出明显成绩,但是尽职尽责、默默奉献的干部,该提拔的要及时提拔。此外,还要形成干部推荐的闭环管理机制。对不负责任、只看“表面功夫”,推荐上来却难以胜任岗位需要的,要倒查相关推荐人的责任,真正让“花头干部”没有市场,露头就打,营造出风清气正、创优争先的良好用人风气。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根除“花头干部”现象,需组织部门、基层单位、干部群体等多方努力,在实践中不断优化选人识人用人机制,让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

来源:红网

作者:熊忠阳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24/106761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