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为与不为”中做出正确选择

来源:红网 作者:叶秋实 编辑:陈乘 2022-01-05 17:08: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叶秋实

我们常说:“人生,当有所为,也有所不为。”那么,哪些该为,哪些该不为呢?在笔者看来,追逐梦想、寻求突破是一种“为”,学会理性思考,不好高骛远,与万物言和,是谓“不为”。世事纷繁复杂,有时让人迷茫、难以扶择,我们要想有所作为,就必须在“为与不为”中做出正确选择。

人生究竟该如何作为?先贤们给出过三个选项,从不同角度指引我们前进,提醒我们人生有全力“为之”之事,但也有“不为”之处。

“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代表一种执着、坚持的勇气,指的是一种为理想信念而献身的精神。孔子明知任重而道远却仍周游列国,南仁东明知工程艰难复杂却敢为人先。无论是古代“圣人”,还是当代“天眼之父”,都在用行动告诉我们:无论何时都要勇敢坚定地面对困难。

“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德之至也”,是一种学会妥协与适时放弃的智慧,指的是面对不可改变的现实,要懂得顺其自然。有时审时度势、适当放弃,未尝不是明智之举。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在选择人生方向的时候,最好能考虑到自己的特长、特点,考量自己的性格,去做最适合自己的事,要认清自我、明确定位,做到不强求、不乱为。

“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意味着要学会取舍,对“当为之事”要尽力而为,对“不为之事”要增强自制力,竭力不为。无论是部分青年沉迷游戏、打架斗殴,还是某些官员贪污受贿、以权谋私,抑或是部分商家以次充好、偷工减料,都说明当下我们难以坚守“当为之事”。生活中难免存在诸多诱惑,易让我们陷入浮躁、冲动的漩涡,进而迷失自我。唯有不断增强自制力,面对“不为之事”增强克制,获得他人的认可,才能让自己免于犯错,才能获得更多宁静。

“为与不为”,考验着选择的智慧。愿你我在这纷繁复杂的社会之中,保留初心,辨清是非,让自己有所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叶秋实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05/107146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