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防控,未雨绸缪远胜于亡羊补牢

来源: 红网 作者:刘家承 编辑:张瑜 2022-01-07 15:26:2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今天(6日)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安此轮疫情的拐点应该已经出现,最高的时候是一天170多例确诊病例,昨天是63例,一直在往下降。因为西安采取了极严格的防控措施,现在是奏效的。

从这座古城按下“封城键”的那一刻起,“紧绷”就已经成了人们心中的常态。在这座古城受到的巨大的考验里,无论是逆行一线、从不言退的防疫人员和志愿者,还是主动理解、积极配合的西安人民,都为西安的渐渐好转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与贡献。在继续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憧憬击散疫情后的解封生活的同时,不能忽略的是连日以来一次又一次登上微博热搜的有关西安防疫的热点话题。

从“西安男子主动请求隔离未果一家六口全部确诊”到“西安一男子连续被三家医院拒诊最终猝死”,从“西安网友称父亲心绞痛被拒诊耽误后离世”到“孕妇在医院门口等2小时流产”,破亿的阅读量和上千上万的讨论量背后,是民众越发增长的关注关切。

在1月6日下午的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刘顺智代表西安市卫健委就西安高新区孕妇流产责任事故道歉,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理。西安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马锋称,各大医院的急救通道24小时待命。

存在诸多问题,就要及时更正。在这一方面,西安市有关部门吸取教训,补齐漏洞,推动疫情防控措施的日益科学与细化,这些自然值得肯定。毕竟,未雨绸缪远胜于亡羊补牢。

自2020年初武汉的第一起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我国与新冠的“战争”已经打响了将近两个年头,我们塑造了日益完善的新冠疫情应对体系,推动了一项又一项越发详实、越发科学的措施和规定的出台,积累了无比宝贵的抗疫经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如何避免“一刀切”,做到做实“精准防控”,更切实地做到防疫“以人为本”“生命至上”,仍然值得思考。如何让医院能救、敢救,让热线能用、有用,让赋码有质、有效,让人民的诉求与呼声得到及时回应、及时关切、及时解决,都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面对疫情大考的每一个城市都需要仔细考量的问题。

不忘初心,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放在第一位,我们最终必会驱散黑暗,穿过那些我们所厌恶的病毒阴霾,走向我们所向往的光亮。

文/刘家承(长沙理工大学)

来源: 红网

作者:刘家承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07/107215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