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流调信息不是八卦素材,团结抗疫才是主题

来源:红网 作者:侯梦佳 编辑:陈乘 2022-01-13 21:41:5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1月12日,大连发现2人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系天津返大连人员。其中的小白表示身体暂无不良反应,但个人流调信息泄露遭到网暴,她和家人承受很大压力。(1月13日 《南方周末》)

自疫情发生以来,因信息泄露而遭受网暴的事例绝不止这一起。“中央美院教授携妻子闺蜜同游三亚被污蔑为出轨”“成都确诊女孩被恶意攻击私生活”……这一系列的网暴事件都在提醒我们,流调信息绝非娱乐八卦,个人隐私应受到着重保护。

流调是防控疫情工作中重要的一环,它通过公布确诊病例的行动轨迹、密切接触者等信息,以便于提醒相关人员及时自查,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然而总会有一部分网友为了满足自己的窥私欲,善于过度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将行动轨迹和私人生活强行联系甚至无限加工,对感染者私生活指指点点、乱扣帽子,甚至将患者的身份信息、家庭住址等公之于众,最终使得流调报告沦为某些人的八卦素材。

对于感染者来说,本身感染病毒已经增加了莫大的心理压力,网络暴力又给他们造成了二次伤害。没有哪个人想要感染病毒、想要给防疫工作添堵,在被确诊之前他们甚至不知道自己可能感染新冠。面对疫情,我们常说真正的敌人是病毒而不是患者,作为生病的人,他们需要的是关心与理解,而不是成为被恶意揣测、过度消费的对象。

除了对感染者造成身心伤害之外,信息泄露也会影响后续的防疫工作。为了避免被网暴,人们会对流调产生恐惧、抵触心理,甚至可能会出现隐瞒行踪等行为,这将不利于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

因此,作为旁观者,要提升自身的媒介素养,要尊重维护他人隐私,不造谣、不传谣,理性发言,要深刻认识到自己的一句不恰当的话就可能给当事人带来莫大的伤害,要学会用同理心去帮助、关怀那些不幸的受害者。同时,流调工作人员也应小心慎重,加强对个人隐私的保护,减少可能会引发争议的相关信息披露。而针对相关的网络暴力现象,相关部门也应该积极作为,一方面要用法律的武器对造谣者、泄密者予以相应惩罚,以起到警醒和示范作用,另一方面,要坚持正面引导、及时辟谣,以消除对受害者的负面影响,还受害者一个公道。

流调信息不能成为公众的八卦素材,团结一心、助力抗疫才是当下社会的主题。

文/侯梦佳(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侯梦佳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13/107689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