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奶茶店成“最小风险区”,是科学精准防疫的写照

来源: 红网 作者:马淋微 编辑:张瑜 2022-01-14 20:17:4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1月13日,上海通报5例新冠感染者,静安区愚园路228号被列为中风险地区。据悉,静安寺街道愚园路228号实际上是一家奶茶店,面积仅20余平方米,目前已实行封闭管理。不少网友称,这是全国最小风险区

此举引来了一众好评,不少人自发到奶茶店的评论区留言,“点赞上海的防疫自信”。 的确,面对此轮疫情,上海市能够精准划分风险区,不搞一刀切,不过度防护,不过分扩大化,尽可能不影响普通市民的正常生活,划分出20平方米的风险区,如此精细化的防控,体现了上海防疫的精细化和人性关怀,折射了上海疫情防控的科学和自信。

有网友人为,“这种只划分一家店铺的行为是多此一举没有必要”……网友的批评自有其合理之处,但是我们必须明确的是,精准防控不是形式主义,更不是麻痹大意,而是在精准流调和科学研判的基础上的对症下药,其背后有着科学的大数据支撑,有着专业人员充分的考量研判。

上海市敢于依据事实做出科学判断,借助于摸排调查取得的数据信息,依据人员流动情况,做出最合理、最科学、最有效的防控决定,采取了最小“风险区的划分措施,既能够将病毒控制在管控范围内,做好疫情的防护,又在最大程度上做到了不干预市民的正常工作、生活和学习,保障了市民有序的生产生活秩序。

此前,上海迪士尼万人在烟火下做核酸检测,绽放出上海“速度;现在,最小风险区精细封控,划分出上海“精度。不得不承认,面对疫情,上海已处变不惊,能够依据现实情况采取科学的防控措施,做到疫情处理的标准化。

疫情持续至今,防控体系不断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也在不断建立。科学精准防疫,更是我们共同的追求。上海市此举表明,这一切正在实打实的落实之中。

20平方米的风险区,彰显着一个城市疫情防控的科学和自信,这不是无用之举,更不是形式主义。也希望上海这个“抗疫标兵”的科学经验,能够为其他地区提供参考和借鉴:既要速度,也要力度,把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综合防控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织密守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全力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文/马淋微(陕西师范大学

来源: 红网

作者:马淋微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14/107737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