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寻亲的权利”不该让冰与火淹没

来源:红网 作者:黄颖哲 编辑:陈乘 2022-01-26 21:47:5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头条青椒.jpg

□黄颖哲(南京师范大学)

近日,“寻亲”成了一个热词。有孙海洋一家五口终团聚的喜悦,有李景伟被拐三十三年寻母成功的欢欣,但也有刘学州寻亲成功后被生母拉黑自杀身亡的唏嘘。一时间,众说纷纭。

为被二次遗弃的刘学州唏嘘之时,有人指着他的亲生父母谩骂不休,有人翻出前几日他所遭受的网络暴力大加指责。在现有阶段,舆论一时间倒向了刘学州。没有人知道这些人有多少上一次发言还在声援他的亲生父母,没有人知道这些人有多少曾加入了对他炒作、立人设的网络暴力。但是,所有人都能或多或少感受到寻亲者刘学州遭受的忽火热忽冷漠的氛围。

诚然,撕裂的民意是热点出现的常态。因为在意,所以倾诉;因为共鸣,所以发声;因为共情,所以同裳。在无形有形之中选择站位,在无意有意之中维护攻击。也许对于个人而言只是一吐为快,对于当事人而言却是火热与冷漠的交替折磨,希望与失望的接连破碎。每个人都有适度自由表达内心的权利,但是我们无法悉知全局,再怎么深入了解,深度挖掘,也终只是既有观点的加强或者颠覆,而非绝对的事实与真理。

对于寻亲者而言,寻亲绝不是一场值与不值的讨论,也非自我炒作的捷径,而是寻亲者本能的对于归宿的追求,对于亲生父母的感恩关切,是他们既有权利。就像李景伟对朋友说的,“自己三十多了,亲生父母也许六十多了,再不找家就找不到了”。他感恩养父养母对他无微不至的关爱,会照顾他们一辈子,他担心在抖音上放自己现在的录像被养父母看到会伤老人们的心,但他也很关心当年扎着两根麻花辫的年轻的母亲如今的处境。寻亲的背后更多是爱的追寻与爱的回馈。

寻亲是困难的,寻亲是孤独的。李景伟说他在网络上看到有的人拼命寻亲,寻得无力照顾妻儿,最后两手空空,独自活在人间。这固然不是明智之举,我们无法了解其中渊源,但不代表我们可以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妄加揣测与批判。与其成为各大评论区说烂的“坏雪花”,不如力所能及地给予温情。

寻亲的权利不该被淹没在火热与冷漠之间,应有温情的长伴。

来源:红网

作者:黄颖哲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26/108135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