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面“YYDS”锦旗,折射出医患关系该有的样子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刘昱 2022-01-30 19:10:53
时刻新闻
—分享—

□维扬书生

1月28日,河南郑州,冯医生收到患者送来的写有“YYDS”的锦旗。他说该患者不久前做完手术,恢复较好就送锦旗致谢。冯医生觉得很有意思,表示这是他收到最潮、最酷的一面锦旗。(1月30日 澎湃新闻)

长眠在纽约东北部的撒拉纳克湖畔的特鲁多医生的墓碑上刻着这样一句话:“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意思是说医生治愈病人是“有时”的,医学不能治愈一切疾病,不能治愈每一个病人。而给患者以帮助,其意义远远大于治愈,医生对患者的安慰则是在平等基础上的情感表达。

可是,在现实生活中,由于部分医院重经济效益,把患者当赚钱的工具,部分医务人员在诊疗过程中重仪器检查、治疗等客观操作,无意中把患者“物化”了。加之少数医务人员职业道德水平低下,服务不到位,存在“冷、硬、顶、推”等现象,尤其是收受红包、回扣等不正之风的蔓延,导致患者对医务人员的信任度降低,医患之间互不信任、互不尊重的矛盾日益严重。在这情况下,产生了不少医疗纠纷,甚至部分纠纷演变为刑事案件,严重影响了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和谐温馨的医患关系是医疗服务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之一。良好医患关系的建立有赖于医患双方的共同努力,我们有一千个理由让医患关系变好,没有一个理由让医患关系变坏。

医护人员像对待亲人一样关心爱护患者最为重要。妇产医院的医生把冰凉的血袋放在怀里,用体温焐热;医生戴着颈托上阵做手术,一天连做6台,只因“不想让患者等太久”;抗疫期间,医护人员为节约时间连续8个小时不吃不喝;为了节省一套防护服,很多医护人员穿着成人纸尿裤;脱下护目镜,医护人员脸上的压痕清晰可见……见诸媒体的这些暖心新闻,在涵养良好医患关系的同时,也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灵。

从患者角度说,既然选择了来医院看病,就要信任医院及医务人员。不可否认,有那种不负责任的医护人员,但大多数医护人员也是人,有良知和操守。医患共同的敌人是疾病,是病毒,只有彼此信任携起手来,才能更好地治愈疾病,战胜病毒。不信任甚至恶劣的医患关系,只会增加更多的社会成本。

医患彼此的信任是整个诊疗过程愉快友好进行的第一步,如果大家都带着善意尽力而为,相信医患矛盾会越来越少。因为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河南郑州某医院患者在医院做完手术后恢复良好,为表示感谢,特地从家里给冯医生等医护人员邮寄来一面写有“YYDS”的锦旗,医生成了患者心目中“永远的神”。笔者以为,这才是和谐医患关系该有的样子。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30/108316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