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普通人的春节杂感

来源:红网 作者:缪知行 编辑:张瑜 2022-02-05 20:00:43
时刻新闻
—分享—

□缪知行

春节期间,平静下来,想应当审视下去年种种,故作此文。

千不愿万不愿,一年总归再一次过去了。悲观点看,人的一生并没有多少年。故每一年都弥足珍贵,每年其实都有许多话想说,但又多得使人语塞,索性想到哪说到哪。

去年春节,我因一句玩笑话而开始写文章(如果还称得上文章的话),想着别人能写,我为何不能写?说是写文章,实则不过是笨拙地变换下字与字之间的摆放顺序。窃以为写文章是水到渠成的事,人吃饱喝足,便开始思考。思考久了,无论成果好坏,总归会有表达与释放的冲动,只是没想到来的这样偶然。

比起沈从文先生被退稿数百次,我算幸运,文章不久发表了。当然,我的文字与沈先生的文章没有可比性,仅谈时间不谈质量是没有意义的,不过总归起点是好的。后来继续写,发表了一万字左右,实在令人想不到,这样摸着石头过河地写,竟也写了一年。有时回看自己侥幸发表的文字,真恨不得找地缝钻进去。用鲁迅的话说,“我所佩服诸公的只有一点,就是这种东西居然也会有发表的勇气”。

每年过去,我都不免抒怀或是好生计划一番,虽说计划是否落实是另一件事。今年,只希望继续尽自己所能,多发表一些作品。遣兴一番的同时,尽到一部分“呐喊”的责任。除此以外,进行各方面学习,将生活融入进文章,将文章回归于生活,使我不会在某日半夜惊醒时觉得对不起读者或编辑同志们。“学习、生活、写作”这个模式支持几年,大抵不是问题。

对于自己,还有几点目标,第一则是告别拖延,想到什么,觉得可行,便立即去做。如丰子恺所说“哭的时候用全力去哭,笑的时候用全力去笑,一切游戏都甩全力去干”。第二则是珍惜时间,“且趁闲身未老”,让每日的生活不那么潦草,即使做不到一天当做两天过,也应当把这一日过得充实。

对于社会,我本来不敢妄加评判,但想到自己亦是国民之一,还曾经不知天高地厚地写过几篇社会评论,所以还是说两句。我们在疫情和时代飞速发展、信息爆炸的大潮中,每天每人将面临千万道“冷静还是不冷静”的选择题,在做选择时,保持理性与冷静是极为重要的。我们在文艺作品里可以狂热,但在社会中万不可如此。当然这并不能光靠说,而与每位国民息息相关。“知识分子”们,要守住自己的笔杆子,媒体守住自己的键盘。

这就是一个普通人,春节之际的一点杂七杂八的感想 。

来源:红网

作者:缪知行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05/108444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