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敬老,新“二十四孝”你做到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陈晓丹 2022-02-06 20:13:19
时刻新闻
—分享—

□王红峰

春节也被称为“敬老”节,新“二十四孝”又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2012年8月份,全国老龄办、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协调办等单位共同发布了新“二十四孝”行动标准,倡导天下子女孝敬父母做到:经常带着爱人、子女回家;节假日尽量与父母共度;为父母举办生日宴会;亲自给父母做饭;每周给父母打个电话;父母的零花钱不能少;为父母建立“关爱卡”;仔细聆听父母的往事;教父母学会上网;经常为父母拍照;对父母的爱要说出口;打开父母的心结;支持父母的业余爱好;支持单身父母再婚;定期带父母做体检;为父母购买合适的保险;常跟父母做交心的沟通;带父母一起出席重要的活动;带父母参观你工作的地方;带父母去旅行或故地重游;和父母一起锻炼身体;适当参与父母的活动;陪父母拜访他们的老朋友;陪父母看一场老电影。

中国一直是一个重视“孝”的国家。有句话叫“百善孝为先”。自古以来,中国有“鹿乳奉亲”“怀橘遗亲”等旧“二十四孝”故事,而新“二十四孝”则超脱了传统的虚幻故事,更形象、更人性化,为子女们提出了新时代“孝道”的要求。特别是新“二十四孝”中有很多是提供给父母精神慰藉、健康关怀,教诲人们不仅在物质上要奉养老人,还要在精神上敬养老人、尊重老人。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孔老夫子就说过:“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所养,不敬何以别乎?”如果对老人光养活、不敬重,这和养狗养马有什么区别呢?

孝是人类文明的DNA。孝是社会和谐的基石。古人说“种田得谷、敬老得福”“子女孝、父母安”。孝贵在行动,行孝不能等。让我们把“常回家看看”歌曲设置为手机彩铃,互相提醒常回家看看父母,或打个电话问候父母;让我们把“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千古诗句牢记在心,努力去践行新“二十四孝”。正如歌曲《新十二四孝》中唱道:“慈母线,游子衣,莫迟归,针密密。二十四孝尽量做到,有生之年一定珍惜。”春节敬老,新“二十四孝”你做到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06/108463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