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家成为梦想启航的港湾

来源:红网 作者:周莹 编辑:陈乘 2022-02-09 18:22:51
时刻新闻
—分享—

□周莹

近日,“17岁中国队小将苏翊鸣摘银”爆红网络,“18岁‘滑雪天才’谷爱凌夺冠”刷屏朋友圈。“一鸣惊人”“创造历史”“少年可期”,几乎所有媒体都在使用这样的形容词来描述和概括苏翊鸣。2月8日,从谷爱凌出场的那一刻,《人民日报》一口气发布了10个动态。摘金夺银,创造历史,两位“00”后凭实力实现冬奥梦想,而这枚梦想的种子正是其父母种下的。

“生命不是一个可以孤立成长的个体。它一面成长,一面收集沿途的繁花茂叶。它又似一架灵敏的摄像机,沿途摄入所闻所见。”对每个人来说,成长环境都极其重要,而家庭作为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是梦想启航的地方。苏翊鸣的父母都是单板滑雪爱好者,出生于吉林的苏翊鸣三四岁时便被父母带到吉林松花湖滑雪场尝试滑雪;谷爱凌的妈妈谷燕曾是北大速滑队员兼滑雪教练,谷爱凌3岁时就开始跟着妈妈一起滑雪。家庭教育就是通过言传身教、潜移默化,逐步使孩子形成一个童真的“梦”;以后随着知识的增加、眼界的扩大,梦想之船就能扬帆远航。

当然,除了为孩子开启“梦之船”外,通过言传身教涵养品德、锤炼品性也尤为重要。谷爱凌的妈妈在她比赛前一段时间被滑板撞断了腿,为了能到现场观看谷爱凌的比赛,她在健身房复健,希望自己能不用拐杖,走着去看开幕式。虽然离现场特别远,但她达到了她的目标。父母是孩子人生中第一任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就像“真理”一样被孩子牢记在心中;父母的一举一动,就像“标杆”一样,潜移默化影响孩子的一生。父母要给孩子树立榜样,用自身的行动影响孩子的心性,锤炼孩子的品性,为孩子的未来保驾护航。

家庭教育永远是孩子的根,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托举。父母与孩子不单单是血脉相承,也是人生路上共同携手而行的人,更是那个可以为孩子托底的人。在追梦的过程中,当孩子被外界质疑和谴责时,坚决地支持他,为他抵挡外界的流言蜚语和中伤,做他强大的后盾;当孩子自我否定时,保护他脆弱的自尊心,帮他拥有一颗强大的心脏,让他重拾自信;当孩子遭遇挫折失败时,陪伴引导他,帮他正视挫折,重新起航。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父母:苏翊鸣的父母尊重孩子成为一名职业单板滑雪运动员的选择,支持他放弃演员事业,同时竭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造就了“天才滑雪少年”。作为父母,不是让孩子成就父母的梦想,而是尊重和支持孩子,朝着他们自己的梦想奋力航行,无论孩子是否做出成绩,都要始终相信:只要孩子拥有梦想,为了热爱而努力,享受过程,不在乎结果,就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家是幸福的源泉,家是温暖的依靠,家是心灵的乐园,我们更应该让家成为梦想启航的港湾。每一位父母应该不断洗涤自己,积累能量,成为孩子心中那盏指路的明灯;更应该不断提升自己,持续成长,成为孩子背后那块强大的盾牌。

来源:红网

作者:周莹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09/108573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