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斩断“天价片酬”,规范影视圈正常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高佳涵 编辑:陈晓丹 2022-02-12 20:36:0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高佳涵(陕西师范大学)

2月10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十四五”中国电视剧发展规划》。严肃处理有偷逃税、“阴阳合同”“天价片酬”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演员和相关机构,严格执行每部电视剧全部演员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成本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70%的配置比例规定。

拍一部电视剧,光演员片酬就要占去一大半,这已经成为影视圈的普遍现象。“流量为王”的时代,各种当红“小花小生”成为抢手货,剧方不惜花重金找其拍戏,企图以他们自身的热度来提高电视剧的收视。演员出演一部剧,轻轻松松就能拿到高片酬,可论及其付出却不能与收益匹配。如此离谱的“潜规则”实在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手握高片酬,却没有真付出,如此“不劳而获”未免太荒唐。演员片酬过高已经成为行业常态,此前就有演员郑爽拍戏的片酬高达1.6亿,之后其偷漏税款被曝光,没有“耕耘”的“收获”又怎能名正言顺呢?倘若放任“天价片酬”存在,只会招来更多名不副实的流量小生,恶化影视圈环境,制造出更多空挂演员名头却无质量的烂片。

对于演员来说,拿着与自己的付出不相匹配的片酬,并成为一种畸形的“优势”后,行业环境必然受到更大污染。从观众角度来说,“天价片酬”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演员的懈怠以及烂片的泛滥,大部分成本花在了演员片酬上,却没有在剧作质量上真正下功夫。不要以为观众会一直为“烂片”买单,想借演员“流量”糊弄观众的影视业,如果不做改变,终将彻底失去人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拍一部好剧,应该优先考虑剧作的质量,好的内容才能成就永恒的经典,没有真本领的流量明星只会昙花一现,消失在时间里。因此,加强演员片酬管理,才是正本清源,规范影视圈的正常发展,才能提高剧作质量,对观众负责。

来源:红网

作者:高佳涵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12/108654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