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台全国统一标准的“预约挂号”,是当务之急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陈乘 2022-02-16 16:47:56
时刻新闻
—分享—

□张传发

日前,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的《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10294号建议的答复》(以下简称《答复》),公布了国家卫健委对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电子病历数据共享的建议》答复的具体内容。(2月15日 澎湃新闻)

电子病历、电子健康档案、药品器械、公共卫生、医保等信息,这些标准体系当然应该统一而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笔者在此更想说的是,医疗行业“预约挂号”应该尽快全国统一。

信息时代,生活数字化给人们带来最大的便利是“互联互通”而节省时间。缓解“看病难”,当然要缓解交费、检查等诸多排队,但医院有第一道关口是挂号。传统观念上是现场排队挂号,而现在有了网上“预约挂号”,此等“预约挂号”不仅省去挂号时的排队,而且时间大体精准。

一般情况下,专家号没预约是看不上的,即便是普通号,预约也能省去挂号排队的时间。而预约挂号,现在是“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什么时候放号,医院与医院之间不一样,医生与医生之间不一样,即便是同一位专家医生,其放号时间也是不一样的,而且放号的渠道也五花八门,这就给患者带来诸多不便。尤其是老年患者,操作手机往往不是那么熟练,记性也不那么好,相关部门出台一个“预约挂号”的全国统一标准,已是当务之急。

这里的“预约挂号”起码要做到“三统一”,一是统一放号渠道,多渠道更好,二是统一放号时间,一天有两次放号也未尝不可,最好在双休日,以便年轻人帮助长者预约;三是统一预约路径,首先进入公众号,再分哪几步去预约,一步一步地、清清楚楚地告诉老百姓。

笔者注意到了,湖南省实现了统一预约挂号管理,说明官方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接下来,统一预约挂号管理应该全国推广开来,全国统一标准也是“惠民生”。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16/108758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