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护航“小苗”,更重要的是赢在终点赢得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鲍安之 编辑:陈乘 2022-02-16 17:56:39
时刻新闻
—分享—

□鲍安之

近日教育部印发《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严禁用直接测查幼儿能力和发展水平的方式评估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摒弃“看资料走马观花”式评估,强调不少于半日的连续自然观察……(2月15日 《潇湘晨报》)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能成才,不希望自家孩子从一开始输在起跑线。这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出发点是好的,迫切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并不意味着做法就是正确的。

在现如今如此快节奏化、信息化的大背景环境下,太多太多的父母把孩子的成长看成一场“赛跑”,过早且过度地灌输孩子学习知识的能力,“幼儿小学化”便应运而生而且愈演愈烈。所以说这样的教育不是自发滋生的,而是被动滋生的,也就是说先有市场需求才会有了这一举动。

“玩”是孩子的天性,在幼儿教学中“学”和“玩”并非对立。让孩子愿意去学习一样新东西,首先离不开好奇和兴趣,幼儿教学完全可以通过游戏方式来发展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所以让孩子在“玩中学,学中玩”方为上上策。由于家长们的过分焦虑、相互攀比,偏偏在孩子最该释放天性时候去扼杀了孩子的天性,剥夺了孩子玩的权利。

“揠苗助长”的结果很可能事半功倍,甚至让“小苗”受到挫伤。“玩中学,学中玩”,显然玩不是目的,学也不是真正的目的所在,幼儿教育提倡的是幼儿身心健康的发展。所以,家长要转变教育观念,不要单一的成绩去评价孩子,更不要用力过猛去“助长”,要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顺势而为,才能让孩子成才,更成人!要懂得是否赢在起点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赢在终点、赢得人生!让“小苗”茁壮成长,长成祖国未来的苍天大树,这方是真正的“大赢家”!

来源:红网

作者:鲍安之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16/108765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