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街贩卖国家保护动物,除了惩罚还当普法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刘昱 2022-02-21 19:29: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严奇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2月20日报道,近期,云南昆明警方接到举报,疑似有人当街售卖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国瘰螈。民警来到现场时,水箱里的中国瘰螈,10元一条叫卖,已卖出30余条。据嫌疑人张某交代,中国瘰螈是他从外地购买运到昆明的。眼下,张某因涉嫌非法出售濒危野生动物正在接受进一步调查。相关话题随即引发舆论热议。

《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人尽皆知,国家重点打击贩卖国家保护动物的行为,而张某当街叫卖,不可不谓“胆大包天”。就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张某想必逃不了相应的处罚。只是,背后存在的问题也令人深思。

张某这次叫卖的中国瘰螈不到100条,每条10元,不扣除成本,满打满算牟利最多1000元。张某可能想不到,为此他可能要遭遇数年牢狱之灾,并留下案底,“性价比”未免太低。亦不妨猜想,他从外地进购的价格更低,上游卖家承担的违法风险更大。试问,这样一条贩卖链条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就那么“不值钱”吗?

当然,国家保护动物的珍稀价值并不由市场叫卖价格决定。张某需承担的违法责任,也不是用一句“不知者无罪”便能轻易开脱。不过,我们在讲究严格执法的同时,也应当讲究预防为先,避免无知人士落入违法深渊。假设,张某在贩卖之前便有人提醒和引导,督促他及时上交警方,或许就有机会降低他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

关于中国瘰螈,恐怕许多观众都叫不全它的名字,更别说知悉它的珍稀价值。且回顾这几年的同类新闻,有人因贩卖自家饲养的鹦鹉被罚,有人因砍伐自己种下的树木被罚,还有人因贩卖自己捡拾的蛇类被罚。这些案件之所以成为热点新闻,在于许多人与涉案人员一样,对国家保护动物一知半解。在张某身上,我们看到了自己的“无知”。

一方面,我们还是得从严打击贩卖国家保护动物的违法行为;另一方面,或应当持续展开普法工作。在偏远地区以及城镇市场定期展开科普宣传,组织人员系统讲解如何识别国家保护动物,帮助老百姓了解贩卖国家保护动物的风险,避免无意间伤害野生动物,远离牢狱之灾。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1/109313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