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考核“一票定级”,成效几何?

来源:红网 作者:李长安 编辑:刘昱 2022-02-21 20:27:38
时刻新闻
—分享—

□李长安

当前,不少地方通过网络投票方式对基层工作进行考核评价。半月谈记者在西部某地调研发现,各式各样的投票让广大基层干部苦不堪言的同时,更导致公款买票、刷票等乱象。某乡镇户籍人口仅2万多人,结果投出4万多票。还有两个乡镇,户籍人口都是两三万人,却分别投出5.8万票和7万多票。(2月16日 半月谈)

网络投票并不少见,而且绝大多数网民都曾亲身经历过比如评选“最美xx”“请为21号投票”,甚至我们还亲自参与发动朋友圈、群等为亲戚朋友投票,两肋插刀,摇旗呐喊。网络投票,因为参与度广,热情度高,备受很多公司领导青睐,毕竟这也是一种变相的“打广告”,搞“宣传”,不仅效果好,“成本”还低。但,如果机关党委也如法炮制,对基层干部工作考核采用网络投票的方式“定级”,这就变味了,还有点东施效颦之感。

首先,网络投票考核基层干部并不科学。基层干部工作怎么样,靠的是个人辛勤付出,换句话说靠实干。而网络投票很大程度上依赖的是人脉。事实上,往往那些埋头苦干实干的基层干部往往“交际圈”相对狭窄,而一些手上功夫浮浅,嘴上功夫了得的干部则往往“左右逢源”;同时,网络投票不仅是人脉大比拼,有时候还是“财力大比拼”,君不见那些群发红包“请投票领红包为谢”者吗?领了红包,不管你愿不愿意,也得投一票,截个屏。再说了为领导投票与为普通干部投票,谁更见效?大家都心知肚明……“两三万户籍人口投出7万票”这些“神操作”里面,有多少是真正因为干部实干实绩而被心悦诚服投票的?

其次,网络投票考核基层干部有懒政的嫌疑。一些党政部门为什么热衷于网络投票考核?还不是可以省去走访等“中间”环节,只需要对着屏幕动动手指,既不费事,也不费时。但,基层工作过程同样十分重要,要知道有时候群众更看重干部是否努力过。有的干部因为工作任务艰难险阻,虽然结果“不太好看”,可群众却非常认可,为什么?因为他们是用心用情用力地在为群众做实事。而这样的干部更应该被上级部门获知真相,得到理解,得到肯定。当然,也需要上级考核部门“辛苦一趟”。

“一票定级”让实干者心寒。事业都是干出来的,绝不是网络投票投出来的。不科学,不合理的网络投票考核,不仅不能起到激励作用,反而会让那些实干者饱受打击,很受伤。要知道,实干一年还不如别人临时投票“见效快”谁还埋头实干?让实干者得实惠,首先要取消网络投票考核方式,不给懒惰者机会;其次,要建立更加科学合理可行的评价考核机制,防止考核沦为形式主义。

推动基层工作要靠实干,考核要以让实干者得实惠为中心,唯有如此方能让基层干部更有奔头,更有干劲。

来源:红网

作者:李长安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1/109320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