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副校长既要落地到校,更要深入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葛昌明 编辑:刘昱 2022-02-22 10:15:37
时刻新闻
—分享—

□葛昌明

2月17日,教育部公布《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已于2021年12月27日以第52号部长令颁布,将自2022年5月1日起实施。

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制度对全面推进中职学校的法治建设,特别是对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及犯罪预防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2003年,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教育部、司法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兼职法治副校长职责和选聘管理工作的意见》,从国家层面确认了中小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制度。据报道,目前全国已有2328家法院的13801名法官担任15332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全国检察机关共有近4万名检察官在7.7万所中小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

但另一方面,需要正视的是,许多中小学生尚不知何谓“法治副校长”,谁又是“法治副校长”。的确,要让中小学生认识法治副校长很难,因为有的学校聘请的法治副校长,一年半载也仅仅到校作一场报告,讲几个案例,放几张PPT。姑且不论学生不认识学校法治副校长,有的教职员工也不认识,甚至不清楚学校有法治副校长一说。

《办法》对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制度作出了系统设计,每所中小学校至少配备1名法治副校长。显见,法治副校长将成为中小学的标配。但如何将文本、制度、聘书当中的“法治副校长”落地到校,深入师生人心,理应在认识层面上、在宣传方面有所突破。

一是要让师生知道谁是法治副校长。就如学校书记、校长、教学副校长、后勤副校长、政教副校长、班主任、任课教师等一样,通过开学典礼、国旗下的演讲、周会、班会、讲座、报栏等各种方式,要让师生认识学校里有法治副校长这么一个岗位、有这样一个人,并且知道法治副校长是由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和司法行政部门等派出机关遴选和推荐的。

二是要让师生懂得法治副校长是干什么工作的。教学副校长分管教学工作,后勤副校长分管总务后勤工作,政教副校长分管思想政治教育,法治副校长呢?《办法》规定了7个方面的具体内容:法治副校长履职期间协助开展法治教育、保护学生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参与安全管理、实施或者指导实施教育惩戒、指导依法治理、指导、协助学校履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职责。打破以往大而全、笼统的说法,以多种宣传方式,通过具体的、专业的工作,知道法治副校长到学校是来做什么工作的,切切实实让师生懂得法治副校长职能所在。

三是要让师生知晓法治副校长的工作属性。法治副校长其专业本身体现法治工作的专业性与权威性,但同时,既然身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又具有教育教学的特点。因此,如何创设学生喜闻乐见的法治教育形式,增强他们的学法用法守法意识,守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播撒下法治阳光,让崇尚法治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这是赋予法治副校长应有的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葛昌明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1/109323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