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需要的,真的是一部反虐待动物法吗?

来源:红网 作者:雷欧群 编辑:张瑜 2022-02-25 15:49:3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雷欧群(湖南工商大学)

近日,恶意虐待动物并拍下视频上传至社交平台的新闻频频出现。比如,2月22日,山西临汾4学生将路上捡到的小狗带回家并从窗户扔下导致死亡,期间拍摄视频上传短视频平台。同日,河南开封一男子用水泥块将流浪猫砸死,同伴拍摄视频嬉笑不止。广东一女子多次拍视频虐待八哥红耳鹎……

无一例外,这些恶行总能引起公众愤慨。为了防止虐待动物,人们想的办法有很多:舆论制裁、组织地方动物救助公益活动、成立各种动物保护协会等等。还有不少人提出,要加快制定反虐待动物法,对虐待动物的行为进行惩罚,用法律震慑虐待动物者。

从社会实际来说,虐待动物的行为虽然违反社会伦理,但是现在让法律介入还很困难。

一方面,制定反虐待动物法,需要思考的问题还很多。动物到底应该享受何种尺度的福利?是归属于个人财产物品,还是像西班牙宠物一样属于家庭合法成员?对于虐待动物的行为,法律惩戒应该到哪一步?收买被拐卖妇女,最高刑期只有三年,如果虐待动物刑罚高于三年,是否传达了“人不如物动”这样一种隐喻?

以及,如何界定虐待动物行为?鳐鱼被渔夫挠痒痒忍不住“张嘴大笑”,渔夫却被误会在“虐待动物”;蜥蜴必须剪尾才能保持健康,主人剪尾行为却遭到部分“动保人士”网络暴力……动物种数如此庞大,详尽且合理地界定虐待动物行为并不容易。

并且,虐待不同动物行为的刑惩罚应该相同吗?虐杀有毒的眼镜蛇和虐杀可爱的小柴犬是同样罪恶的吗?保护动物是否也应该保护动物平等?需要承认的是,呼吁立法者多数为猫狗宠物爱好者,即便同样是宠物,虐待猫狗行为和虐待仓鼠蜥蜴等其他宠物的行为,是完全等同的吗?

另一方面,我国已经有了《野生动物保护法》,关于宠物家畜等部分非野生动物,除了以个人财产方式保护动物免遭他人毒手,还可以通过地方性法规约束对动物进行保护。再单独制定《反虐待动物法》,会不会造成当前法律的重叠与混乱?

再者,仔细想想,设立这样一部法律的出发点,并不是为了惩罚虐待动物行为,而是为了防止这样的行为。而防止虐待虐杀动物,我们需要的,真的是一部专门保护动物的法律吗?

从社会危害性来说,更值得警惕的是传播一环。过去无数的虐杀动物新闻案例中,多数虐杀动物者会拍下虐待动物过程的视频上传至网络平台。施虐者究竟是喜欢虐待动物,还是喜欢因施虐行为而享受他人的关注?如果是前者,那施虐者又何必多此一举拍摄视频上传平台而引来社会的道德指责?如果是后者,那么防止虐待动物的关键恰是阻断相关视频的传播。

无论出于何种传播目的,虐待动物视频并在互联网上传播,无疑增大了虐待动物者嚣张的气焰,不利于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成长。此外,网友们在施虐视频下对施虐者的谩骂人肉等过激行为,也会影响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第二条第十五款规定,短视频平台内容不得有渲染暴力血腥、展示丑恶行为和惊悚情景的内容。传播恶意虐待动物的短视频,显然不符合这一规定。

平台理应承担好内容审核的把关责任,阻断虐待动物视频在互联网上的传播。对于网友的举报要及时回应,及时下架相关视频,对施虐者进行封号处理。此外,还应该与有关部门加强联系,一旦发现虐待动物行为,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处理。

防止虐待动物,与其抱怨相关法律的缺席,倒不如转移目光,阻断相关视频的传播。

来源:红网

作者:雷欧群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5/109464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