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拿战争“蹭热玩梗”,需禁言更须追责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陈晓丹 2022-02-26 22:42:49
时刻新闻
—分享—

□陈庆贵

今日,话题“别拿战争开玩笑”“在乌中国留学生呼吁不要调侃战争”上了热搜,引发网友强烈关注和广泛热议。抖音安全中心发布公告称,平台在日常巡检中发现,极个别用户借助热点事件,不当蹭热玩梗,特别是以痛点为笑点,传播不当价值观。对此现象,抖音进行了集中打击,共处理违规视频6400条,中断违规直播1620次,并对相关账号进行了处置。抖音表示,对于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平台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进行打击。

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中揭示,“政治是不流血的战争,战争是流血的政治”。任何一场战争中,无论是被征召到一线参战的男人,抑或留守后方的女人,无论他们是主动请战,抑或是被动征召,都是为了实现交战双方决策者的意志。应当说,绝大多数在战争中受害的个体都是无辜的,他们是战争的受害者,人格尊严应当得到尊重。

法治社会,公民有表达自由。问题在于,传播恶俗调侃话语的显然不属此列。小而言之,拿战争受害者痛苦当卖点,消费娱乐受害者的苦难,折射了发布者人性沦丧良知泯灭;大而言之,传播不当价值观,破坏健康理性的平台氛围,扰乱了网络空间公序良俗,损害了国家形象,甚至可能引发风险。令人忧心的是,2月26日,中国在乌留学生张同学讲述了目前现状,呼吁大家不要再发调侃战争言论。显然,拿战争开玩笑蹭热玩梗的恶俗言论,客观上已导致不良后果,涉嫌违反相关法律,对其处理不能仅仅停留于对当事人禁言封号了之。

拿战争玩梗,照出了人性之恶。战争爆发之后,民众处于生死关头。“这是我一生中最糟糕的日出。”一位乌克兰人说。痛失亲人、背井离乡、硝烟弥漫、陷入恐慌……作为一个正常人,我们应该报以同情,希望他们都能远离战争脱离危险,安安全全过日子。但是,网上这人面对身处战争旋涡之中的人,没有同情,只有调侃,只有戏谑,只有嘴炮。也许有人会说,这只是玩笑,不能当真。试问,如果我们的亲人,甚至是我们自己遭遇了苦难,有人这样调侃你戏谑你,你是否能接受?

事实上,因为战争不在身边,很多人就会有“围观心态”,甚至变得冷漠和麻木,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样子,看热闹不嫌事大,甚至有的还欢呼战争。这些都照出了人性之恶。对于身陷战争的苦难者,我们不能感同身受,也请敬畏和同情。对于拿交战国蹭热玩梗的恶俗言论,监管者需当机立断依规禁言封号,更须依法追究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6/109497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