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雪容融即将登场,接力传递激情与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亚玲 编辑:刘昱 2022-03-01 10:28: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李亚玲 (郑州大学)

北京冬奥会正式落下帷幕,营业许久的冰墩墩,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3月4日至13日,北京冬残奥会即将举行,冬残奥会开幕当天恰逢“二月二”龙抬头,冰墩墩的好伙伴雪容融即将登场,一起期待奥运之火再次点亮鸟巢的时刻!(2月28日 新华网)

雪容融是今年北京冬残奥会的吉祥物,是继冰墩墩下班后的新晋“顶流”。它有着圆圆的小脑袋、可爱的小短腿和灵动的豆豆眼,走起路来一扭一扭的,憨态可掬的模样令人忍俊不禁,网友生动地将其调侃为“电动臀小碎步”。作为新晋顶流,雪容融不仅会发光,还会wink,还喜欢卖萌、撒娇。不少网友留言:“我也不想对一只大红灯笼心动啊,可是它会叉腰和wink哎!”其实,这只憨态可掬的大红灯笼可是一个浑身彩蛋的小朋友。

雪容融的整体设计融入了大量中国传统文化符号,“中国红”的主色调渲染了中国春节的节日氛围。它以春节时期家家张灯结彩的大红灯笼为原型进行设计与创造,头顶的如意环象征吉祥幸福,被雪覆盖住的一段纹样是长城的城墙图案;下一层是和平鸽和天坛构成的连续剪纸图案,寓意着和平友谊。其设计以剪纸艺术为载体,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根脉,有力地传播了中华传统文化。

雪容融的设计理念还引入了冬季的“冰雪”元素,恰好契合冬残奥会的主题。从正面看,雪容融最突出的特点是面部不规则形状的雪块,其样式是拍打积雪而形成的自然脸部形态,赋予了它“雪打灯笼”的内涵,与冬奥会“冰雪”的元素相契合。“冰雪”元素的融入让雪容融的整体形象更加显得娇憨可爱。同时,大红灯笼和皑皑白雪的结合,也体现着“瑞雪兆丰年”的美好寓意。

此外,雪容融的身上有一些光晕的创意设计,寓意着点亮梦想、温暖世界。历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吉祥物中,很少有从内部发出光芒的设计,而这一次,我们赋予了雪容融会发光的属性,其灯笼状身体中散发出的温暖的光芒,代表着友爱、勇气和坚强,也体现着冬残奥会运动员的拼搏精神以及激励世界的冬残奥会理念。

雪,象征洁白、美丽,是冰雪运动的特点;容,意喻包容、宽容、交流互鉴;融,意喻融合、温暖,相知相融。采用“雪”“容”“融”三字,不仅表达了冬奥会、奥林匹克的体育精神,同时也表达了对世界所有喜爱冬奥会的人们的美好祝福,体现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无论是已经下班的冰墩墩,还是即将登场的雪容融,他们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与奥林匹克运动精神的完美结合,是中国文化和中国智慧带给奥林匹克的珍贵礼物,表达了我们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共同享有的办奥理念。希望雪容融接好冰墩墩的接力棒,在充满激情与梦想的冰雪赛场上,用温暖和光明,激励每一位运动员勇敢追梦,续燃奥运之火!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亚玲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8/109546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