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求统一头绳颜色,如此规定有过度管理之嫌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家承 编辑:刘昱 2022-02-28 22:11:2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刘家承 (长沙理工大学)

近日有网友反映,郑州高新区某小学存在形式主义,如平常上学要求女生佩戴统一颜色的头绳。27日,郑州市高新区督查室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回复到,此举看似形式,其背后是学校仪式课程潜在的深厚育人内涵,统一颜色的头绳是该学校学生的独特外显标志。(2月27日 澎湃新闻)

学校规定学生统一着装、统一发色、甚至于统一发型在如今都已经不算什么新闻。对于男生发不过指,女生发不过耳这类消息,人们已经司空见惯,有了审美疲劳。如果没有特别荒唐反常的事迹,人们不会把这近乎已经成为学校潜规则的事情当成新闻。只有当管理者进一步越界,譬如规矩定到了头绳,人们的眼皮才会抬起并惊呼一声,现在竟然做到这种程度了?

如今,以往应试教育所遗留的问题越发得到人们的重视。但不得不说,学校教育“工厂化”倾向仍然存在于部分学校。在教育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人们对素质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强,但仍有部分学校对固有语境下的“乖孩子”“合规矩”“统一化”有着近乎魔怔的追求。对于这种错误做法,人们自然难以容忍。正如在该事件中一位发帖的网友所称,“不扫眉不遮耳已经够离谱了,没想到还能规定到头绳颜色上”。

《中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对于小学女生的头绳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学校所说的仪表教育无疑站不住脚。阻止浓妆艳抹和过度攀比具有积极意义,但规定到头绳颜色上不免有过度管理之嫌,毕竟回复中的“整洁美观、朴素大方、朝气蓬勃”并不会通过一根相同颜色的头绳就能表现出来。

倘若仪表教育便是统一面孔,以后是不是还要统一袜子鞋子,统一书包?人才不是用统一的模子一版一版复刻出来的,教育应当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循规蹈矩不能成为抹煞孩童个性的遮羞布,我们是在育人,而不是在制作工厂的流水线标准零件。

仪表教育只会盯着孩子的头发看,倒不如说是一种懒惰的“一刀切”。这种实际上是在迎合学校管理者自己管理喜好的做法,又何以体现学校的育人内涵?在教育改革不断破冰的今天,学校并不能成为“形式主义”和“一刀切”的生长温床,学校自身的教育和管理理念应得到相匹配的革新和进步。相比于揪着孩子们的头发不放,学校倒不如在孩子们的三观养成和品行塑造上多下下功夫。只要孩子们的大方向不差,他们又如何不能在自己的衣着打扮上花点小心思呢?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家承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8/109547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