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能家电别让老年人“失能”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2022-03-01 16:27:00
时刻新闻
—分享—

□吴睿鸫

随着时代的发展,电视已经不再是年轻人关注的焦点,转而成为老年人生活休闲的依赖品,每天看看《新闻联播》,每天两集电视剧,这还是很多老人晚上的生活节奏。然而,很多家庭更新换代后的智能电视对老人们并不友好,不知道怎么开电视,不知道怎么用电视,成为了老人们的困扰。求助子女却发现有些时候身为中年人的子女也不一定弄得明白。(2月28日 《北京青年报》)

智能化家电的迅猛发展,改变了普通公众的日常生活。在我们充分享受智能家电便利的同时,却有庞大老年人群体成为智能时代的“门外汉”。

中国家电网于2022年2月发布一项调研报告,报告题为《2022国内市场适老化电视调研报告》。报告中指出,当遇到困难时,受访者会倾向于询问子女,也有的会上网搜索使用方法。不过,还有27.2%的受访者表示“直接放弃不看了”。调研报告收集了调查样本1191个,调查对象为50岁以上年龄段群体,主要分布在省会级城市,其中一半调查样本来自东部及沿海一线城市。

显然,就智能电视而言,与智能化伴随而来的是,操作体验差,功能使用率低,老年人找不到想看的节目,遥控器不知道如何切换,如此“智能”让老年人“失能”,从而让智能电视成为不少老年人家中的“摆设”。

现在的情况是,多数生产企业在研发产品时,非常重视智能化与高科技,生产出来的产品多数是适合年轻人,却在智能化的具体应用中忽视了“适老化”。因此,除智能电视外,吸尘器、空气净化器、煲汤锅、电饭煲等许许多多智能化家电,也让老人们用得提心吊胆,如履薄冰。

颇具欣慰的是,智能家电“适老化”,已引起行业内的重视。2021年6月,中国智能适老家电发展趋势研讨会暨团体标准发布会在武汉举行,发布了首批《智能家用电器的适老化技术》系列团体标准。该系列团体标准由中国标准化协会电器电子分会起草,系列标准采用“通则+细分领域”的标准架构,包括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及众多科研机构、院所、海尔智家、松下等家电企业全程参与了本项标准的起草过程,将共同推进智能适老家电的技术升级和规范发展。

当然,生产企业更应主动作为,一方面,将繁琐复杂的功能性操作,变成“一键操作模式”,只需按一个健就能完成老年人想要的操作;同时,不妨推出智能家电简约版本,增加为老人设计的语音提示,声音控制等贴心的服务人性化功能;此外,多些为老年人“量身定做”功能。

智能家电“适老化”,让功能设计更具人性化,更具操作性,有效避免老年人在智能时代“落伍”,尽早让智能家电受到越来越多老年消费者的青睐与追捧。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01/109572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