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拿证躺赚”该治理了

来源:红网 作者:殷建光 编辑:陈乘 2022-03-01 16:27:24
时刻新闻
—分享—

□殷建光

“报名费3500元,可以代考,拿到证书挂靠一年能赚三、四万。”接到一通来自培训机构的电话后,从未听说过“碳排放管理师”的刘晴(化名)心动了。接着是加微信,签协议,转账。去年底,刘晴连续消费约7000元,报名了湖北一家培训机构推荐的碳排放管理师、高级碳排放交易师培训课程。然而,考试还未开始,机构的人却“消失”了。今年2月份,报警后,刘晴才得知涉事公司涉嫌诈骗,负责人已被刑事拘留。(2月28日 《新京报》)

低碳时代,绿色经济,“碳排放管理师”当然时髦。于是,一些培训机构趁热打铁,搞起了生意,培训机构推广“碳排放管理师”课程,宣称考试包过、一次性考取高级证书、拿证后可兼职可全职,甚至有机构称能获得数万元一年的证书挂靠费。其实,是否拥有碳排放管理师证书,并非是从事碳管理工作的准入性条件,其性质不属于从业资格证,而是普通培训合格证明。换言之,数千元的学费仅换来一张市场认可度不高的培训证。因此,要想“躺赚”,实在难于上青天。

问题是为何竟然会有人相信这个“画饼”?不仅是因为培训机构的广告忽悠,而是因为现实中有类似“躺赚”的现象。比如,一些电力产品行业,管理部门会检查有几个电工证;消防部门,会考核有几个持消防证的人,监理行业会查看监理证,等等。在一切向“证”看齐的时代,证成为一种资源了。一方面,检查者不认真,只数证件数量,不管证件与工作人是否一致;一方面,一些人考证就是为了挂靠挣钱,并非真想从事这种工作。检查不规范,打造了考证“躺赚”的市场。前有车,后有辙,于是,一些人就想投机考证,然后“躺赚”了。

国家实行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为了更好地提高行业工作人员素质,提升行业工作质量。但是,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有证的人不从事这个行业,从事这个行业的人考不上证,于是,就出现了“挂证”这样的怪事,这已经成为某些行业的潜规则,而这种潜规则,直接导致了行业之间的恶性竞争,质量参差不齐,为安全发展带来隐患,让资格证培训市场紊乱。

该治理“拿证躺赚”了!证是证明,是资质,证明从事这个行业的人有资质,这才是证的含义。笔者期盼,我们各级监管部门在检查证件的时候,一定要检查持证人和工作岗位是否一致,不要给“挂靠证件”打造市场,要引导证件培训企业脚踏实地工作。部门行业更应该加强自律,维护行业形象,对人员素质,行业质量有责任有担当。规范资格证检查,规范培训市场,规范企业资质,迫在眉睫。

来源:红网

作者:殷建光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01/109573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