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间隔年绝非“躺平”,暂停只为向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朱梦雅 编辑:刘昱 2022-03-06 20:15:38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朱梦雅 (郑州大学)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潘向黎表示,今年她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有关在中国高校设置“间隔年(gap year)”的建议,期望帮助青年学子更好明确人生目标。(3月4日 中国新闻网)

间隔年即Gap Year,在西方发达国家十分流行,是指青年在升学或毕业之后,不急于盲目踏入社会,而是停顿一年左右的时间进行远途旅行,或是游学、做义工,在这个过程中停下脚步思考自己的人生。

间隔年为学生提供认知自我、开拓眼界的机会,也为今后的人生提供更为从容的选择。绝大多数的学生按照既定的轨迹读书升学,但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掌握一定知识后走出去看看书本以外的世界,选择一种新的社会环境,了解另一种文化,结交新的朋友,将过去所学的内容融入到亲身的实践中,不仅能够加深对于世界的认知,也在这个过程中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升学后能坚定选择喜欢的专业,毕业后能明确向往的工作与生活方式,间隔年的经历更像是罗盘,为每一个重要的人生节点指引方向。

然而,由于经济基础、教育体制、社会观念各个方面的影响,西方国家广为盛行的Gap Year在我国却长期遇冷。学生面临着就业难题,也许仅仅一年的间隔,就业市场就会发生巨大转变。相应来说,用人单位也会对这一年的空白表示质疑,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就业难度。同时,同龄人压力也让学生不敢轻易放松,当周围同学朋友纷纷按部就班地向前,自己突然停滞就显得格格不入。对家长而言,读书、升学、就业是一串紧密连接的链条,在这条道路上安稳地前进才是正确的做法。此外,部分家庭也会有经济上的负担,再加上对于孩子成才的迫切期盼,许多父母并不能接受间隔年的概念。

间隔年的本意是希望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有规划地“暂停”,是为了更有力地重启。为此,社会各界也需要做出相应改变。首先,应该在观念上破除主流社会对间隔年的误解,它绝不是简单“躺平”或逃避,而是前进道路上的缓冲与调剂。其次,学生和家长要放下急功近利的心态,取得高薪工作固然值得骄傲,但找到自身存在的价值才能走得更为长远。最为重要的是,各大高校需要完善相应的制度,作出必要的尝试。如,针对即将入校的高中毕业生,学校可以根据学生提供的相关计划和自我陈述,允许学生推迟入学;针对毕业生,学校可以联合企业共同设置间隔年计划,为成功完成项目的学生提供奖金和入职推荐信,为学生今后发展提供切实的保障。当然,此类规划的实施,需要教育部门和高校进行深入的研讨与规划。

电影《一代宗师》中曾言:“习武之人有三个阶段: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不止是习武之人,现实社会中每个人,都需要见到天地的广阔,然后才能知道自身的优劣与志向,间隔年的意义也在于此。在实际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的社会应该逐渐包容这种“暂停”,给予学生更多选择的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朱梦雅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06/109759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