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理疾病低龄化,青少年心理健康需重视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万青 编辑:刘昱 2022-03-06 23:04:55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陈万青 (西南科技大学)

近日,陕西西安的一名初三男孩常同学,在4个月前因学习问题被老师批评后就开始膝盖疼。起初常同学和其父母并未在意,但随着学习压力增大,常同学竟腿疼到无法下地走路。其父母带其做了一系列检查,最终在精神科被诊断为“分离(转换)障碍”。(3月5日 《西安晚报》)

近年来,越来越多心理学家和临床工作者发现,心理疾病有明显的低龄化趋势。2020年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我国青少年抑郁症检出率为24.6%,儿童少年患抑郁症、焦虑症的概率甚至比成年人大得多。这组令人震惊的数字说明了在这物质腾飞发展的时代,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贫瘠。

青少年的心理发展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受到遗传、家庭、学校、社会环境等多方面影响。笔者认为青少年心理疾病多发的最主要因素,是目前中国社会大环境存在的“分数代表一切”的不良氛围。在盛行的“鸡娃”之风中,青少年从“起跑线”开始每天都活在激烈的“排位赛”中,精神压力和父辈的青少年时期相较,差别显而易见。

常同学的心理问题很幸运地得到了家长的重视和及时治疗。然而又有多少孩子在心理出现异常时,被父母认为是在矫情地无病呻吟,亦或因为父母的“耻病心理”而不被承认患病,以至于“武汉初三男生被母亲扇耳光后跳楼身亡”“成都49中学生坠楼”此等悲剧时有出现。

事实上,不同时代的青少年的生理和心理状况大相径庭,必须要有针对性采用不同的教育相处方式。首先,教育者勿盲目跟从社会“鸡娃”之风,要摒弃“不打不成器”的传统打压式教育和“唯分数论”的错误思想,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批评教育要正常适度。学校要将抑郁症筛查政策落实到位,在执行过程中充分听取心理专家意见,及时调整改进。家长要及时补充缺乏的心理知识,多与孩子沟通,努力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同时家庭与学校要多沟通,形成家校合力,共同促进青少年健全人格的形成。

青少年的成长不应该充斥着功利、重压和孤独挣扎,青少年在花样的年华里不应提早凋零。因此教育者在对于孩子的心理问题时往往应秉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这样的高度重视永远不算“小题大做”。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万青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06/109760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