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性侵教育值得深思,社会不应谈性色变

来源:红网 作者:李润润 编辑:刘昱 2022-03-06 20:45:40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李润润 (广西大学)

近日,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人大代表们相继提出了关乎民生的提议。其中全国人大代表、合肥蜀山区刘丽健康咨询中心总监刘丽提出的建议:将儿童防性侵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课程体系冲上了微博热搜,引发大众关注。

据调查研究报告显示,在中国,儿童遭遇性侵的案例不在少数,超过70%的儿童性侵害的施害者是受害者认识或者熟悉的人;2020年,中国媒体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18岁以下)案例332起,受害人数845人,最小仅1岁。未成年人在成长过程中遭遇性侵,不仅会带来身体伤害,还会给他们造成严重的心理和精神创伤。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对儿童防性侵教育的关注度提高了,其中,女性和家长是关注儿童防性侵教育的主要群体。

对于绝大多数的家庭来说,家长虽然懂这方面的知识,但很少或者从来不当着孩子面提及。他们要么是觉得不好意思,要么是认为孩子目前还小,没必要知道这些,等他们长大了自然就懂了。部分家长很难坦然面对面教育孩子关于性方面的知识,平时想的都是吃饱穿暖,学习进步等问题。就连孩子有时候问家长自己是怎么来到这个世界上的,许多家长也用其他的话语掩盖回答,总是谈性色变。是的,关心未成年人的温饱和学习是没错的,但有些方面的知识,作为家长的,要是不好意思对孩子说出口,看不清这些问题的重要性,会让孩子缺乏相关的知识和保护措施。等孩子长大了再来了解这些防身必备的知识,或许为时已晚。

所以,作为家长,首先得试着改变自身对性教育的看法,不应该谈性色变。这些知识并没规定孩子只有长大了才能知道,孩子趁早知道相关的知识,对他们自身是有帮助的,会让他们建起防范意识,建筑起保护自己的又一道知识城墙。

在学校,老师们平时也主要是教授课本知识,很少或者从来没有对学生们讲起未成年人防性侵教育的知识。一来平时上课忙于课本书上的知识,二来觉着这些知识是学生的家长们的事儿,我们只要负责学生们的学习,教书育人即可。所以,老师和家长们都不给孩子们进行防性侵教育,未成年人在这块是缺乏的。更何况在许多农村地区,留守儿童居多,孩子的父母外出打工,很少真正地关心照顾到自己的孩子,孩子和老年人在一起生活,而老年人的防性侵教育的知识储备以及思想的开放程度也是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

若真的能将儿童防性侵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课程体系,那将是有益的。犯罪分子不会以孩子年龄小、单纯就放过孩子,所以,有些事情我们是无法预料的。但我们可以教育孩子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提前筑起防范意识,这在很多时候可以规避一些伤害。很多儿童就是因为没有相关的知识才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所以给予孩子更多的防性侵教育的知识是值得的。

综上,对未成年人防性侵教育至关重要。家长应该转变固有的思想,给孩子传授更多的保护知识;作为义务教育重要环节的学校方,也应该高度重视;此外,国家有关部门也可以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但是,最应该树立起防性侵意识的,是我们每一个人。“人之初,性本善”,但在现实生活中,善之本终究经不起时间的揉搓,一瞬间的贪恋,善恶分别,终究是伤了他人,误了自己。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提高道德修养,遵纪守法,以道德来约束自己的行为规范,岂不美哉?

来源:红网

作者:李润润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06/109760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