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服热”不断升温,“活起来”思维很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子雯 编辑:刘昱 2022-03-07 18:59:5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王子雯 (郑州大学)

3月5日至6日,河南云台山第四届汉服花朝节开幕,现场吸引了超万名汉服爱好者参与活动,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纵观活动现场,有秦汉时期的裾袍,有唐宋风格的襦裙,也有明清改良版的马面裙。19位95后的汉服爱好者还原竹林七贤、十二花神,一颦一笑、一举一动似从画卷中缓缓走来。

将汉服与历史人物接轨,是使汉服推广“神形兼备”的有效尝试。这也启示人们,汉服想要“火起来”,首先要“活起来”。

近年来,“汉服热”不断升温,伴随着《唐宫夜宴》《只此青绿》等作品的出圈,汉服美被更多国人看到和接受,并逐渐成为汉服的爱好者、弘扬者。然而,有的网友认为“现在的年轻人穿汉服只是为了拍照”,有的网友则觉得“画着浓妆穿着运动鞋,不能穿汉服”。

不可否认的是,许多人穿汉服首先是因为汉服本身的美。华丽的头冠、五彩的衫裙、金丝银线勾勒而成的刺绣……无论是样式还是图案,都很容易引起青年人的好奇和关注。这样的汉服美是“形式美”。但正是从形式上感受到了汉服的美,才会有更多人去了解其内蕴和文化,才能真正感受到汉服的“内核美”。

汉服中的每一种服饰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积淀,一丝一绸里蕴藏的都是衣冠里的华夏。《左传》有云:“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汉服不仅体现了中国人的审美情趣,也将中国的礼仪、宗教、文化观念积淀于其中。汉服之风韵体现了古代中国人独特的精神气质。

怎样使汉服推广做到“形神兼备”?云台山第四届汉服花朝节给出了很好的答案。汉服爱好者还原竹林七贤、十二花神,使汉服的推广不仅仅停留在衣冠上,更将历史人物的背景和故事展示出来,将文人雅士的风韵和情怀表现出来。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汉服是连接古今的重要载体。纵使我们未曾亲眼见过历史人物,但曾经的精神和风韵会通过汉服永远留存。同时,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发展,穿汉服也不应该拘泥于“不能穿运动鞋”这样的刻板要求,而要根据不同的穿着场景具体分析,汉服“活起来”,人也要“活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子雯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07/109802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