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少送外卖多进工厂”,需要企业和年轻人“双向奔赴”

来源:红网 作者:徐文欣 编辑:张瑜 2022-03-10 23:03:2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徐文欣(湖南女子学院)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表示:“建议鼓励年轻人少送外卖、多进工厂。”

快递、外卖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吸纳了大量年轻人就业,相比之下,制造业受到了冷待。张兴海代表表示,制造业招工困难,产业空心化严重,不利于社会长远发展。

的确,外卖行业需要年轻人,制造业也需要。为此,张兴海给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第一,政府加强就业引导,改善制造业就业环境。第二,政府与企业共同努力,让制造业岗位更具有吸引力。第三,建议完善人才培育体系,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

从制造业的发展考虑,这些建议恐怕应当得到认真审视,尤其是第三点。要知道,一家企业、一个行业,对年轻人是否具有吸引力,往往与其人才培育体系有关。毕竟,能否在岗位上学到东西,能否从企业那里获得成长的助力,能否拥有更广阔的晋升发展空间,常常是决定年轻人去与留的重要因素。工厂如果无法实现高质量发展转型,仍然依赖高度重复的流水线模式,无法为员工的成长成才提供条件,势必难以吸引年轻人到来。

顺此而言,那些热衷于去快递和外卖行业工作的年轻人,或许在择业观念上也有值得认真思考之处。

要知道,快递、外卖行业的技术含量并不算高,主要是吃“青春饭”。再则,人工智能发展迅速,“无人物流”已有投入实验,一旦科技进步迅速,部分快递小哥、外卖小哥难保不被淘汰。

所以,对于年轻人而言,要积极参与职业技能培训,只靠吃“青春饭”是不长久的,流水线式的作业谁都能做。正如著名企业家褚时健说:入一行,先别惦记着能赚钱,先学着让自己值钱。赚不到钱,赚知识;赚不到知识,赚经历;赚不到经历,赚阅历;以上都赚到了就不可能赚不到钱。别在本该拼搏的年纪,选择了最容易走的那条路。

“少送外卖、多进工厂”,需要企业和年轻人“双向奔赴”。当双方努力相向而行,携手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行进,必将迎来产业和个人的共赢。

来源:红网

作者:徐文欣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10/109955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