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击“碱性水”炒概念,工商部门不能看笑话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刘昱 2022-03-15 17:03:21
时刻新闻
—分享—

□黄齐超

云南知名水企“石林天外天”宣称喝pH9.3碱性矿泉水能显著抗衰老、降血糖、缓解高尿酸血症及代谢身体酸性等。对此,专家表示“碱性水”概念是营销噱头,还不如白开水。(3月14日 澎湃新闻)

经专业人士检测发现,“石林天外天”确实是碱性度较高的水,可以称之为“碱性水”。不过,这家水企宣称消费者常喝他们的碱性水,能显著抗衰老、降血糖、缓解高尿酸血症及代谢身体酸性,这就有点离谱了。专家明确表示了三点:首先,任何碱性水都不具备治病的疗效;其次,正常的人,体内也不需要碱性水;第三,碱性水就其营养成分而言,它还不如白开水。

水企抓住了“石林天外天”的碱性特征,把他们的“石林天外天”吹嘘成可治病防病的饮品,其实就是进行“碱性水”的概念炒作,是一种欺骗性的营销噱头。所以,把“石林天外天”的虚假宣传说成骗局,也不为过。事实上,2010年的315晚会就曾揭露了碱性水的骗局。但遗憾的是,此后十多年里,依然有水企到处宣传碱性水“能治病、更健康”,甚至还公开贬损竞争对手。这样做,既有虚假宣传的嫌疑,也属于不正当竞争。

饮用水的功能就是解渴,喝水的目的就是补充体内水分,不能起到所谓“食疗”的作用。“酸碱体质论”已经被证伪,因此,不管你喝什么水或吃什么食物,都不能改变身体的酸碱平衡状态,更遑论治病、防病。很显然,商家用伪科学的理论欺诈消费者,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从这个角度看,工商管理部门应当出手喊停。然而,包括“石林天外天”在内的一些饮用水品牌,打着“碱性水”的旗号肆意炒作,工商管理部门居然熟视无睹,实在令人不解。

工商管理部门之所以没有打击“碱性水”炒作,或许是因为没有消费者举报。我们当然希望有更多较真的“朝阳群众”,举报水企炒概念,打击他们的违法行为。但是,作为职能部门,也应积极地介入,从保护消费者权益出发,收集证据,惩罚相关企业;而非坐等举报,或者等到“315”的时候,来一次应景式治理。

“酸碱体质论”已经破产数年,“碱性水健康”也被媒体曝光了数年,但它依然在招摇撞骗。这不表明他们的伪科学有多强,而是表明监管部门的打击力度有多弱。我们期望人人都是“朝阳群众”,天天都是“315”,可是最关键的是,打击“碱性水”炒概念,工商部门不能看笑话。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15/110120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