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选修课设定KPI,此类“金课”不妨更多一点

来源:红网 作者:​屈淼 编辑:刘昱 2022-03-15 20:31:1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屈淼 (黑龙江大学)

据环球网报道,近日,浙传一位教授《自媒体与综合电商创业实训》选修课的老师,设定了一个高难度KPI,一共包括自媒体账号作品上一次热门TOP榜,单条作品点赞10w+等六个目标。为了完成这项难度超高的作业,浙传的同学们使出了浑身解数,网友们也在刷到多个浙传学子之后调侃,自己捅了“浙传窝”了。

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全网帮助浙传学子冲KPI了,浙传开设这门自媒体选修课,在去年就有不少热度。而在新学期,上课人数翻倍的同时课程难度也提升了,从去年的“三选一”变成六个考核目标,在难度翻倍的指标下,“完不成就挂科”的考核方式推动着每一位焦虑而不知所措的学生不断前进。

选修课布置的看似不可能完成的KPI,其实暗藏着老师激发学生创作潜能的本心。对于从未有过实际经营自媒体账号的同学们,即便认真学习过老师讲的理论课,真正实践起来却意味着从零开始。什么样的视频能收获流量?什么样的文案会收获共鸣?画面比例如何分布?话题怎样选择?这高难度的任务不得不使他们放弃社恐,害羞等情绪,在自媒体实践中不断挖掘自己的潜能,磨炼自己的才艺,提升自我视频制作、内容选择、问题收集的能力……在不断地尝试中,浙传学子发布的不少视频都远远超过老师制定的目标。其实,大多数的同学们都具有无限的潜力,但因为不敢尝试或者害怕失败,缺乏迈出第一步的勇气,这样的高要求课程考核设置无疑是起到了较好的助推作用。从“踌躇不前”到“跌跌撞撞”,对于同学们而言迈开第一步本身就是一次成长。

但是,在鼓励积极创作的同时,我们也应警惕,在过高的难度和压力之下,学生陷入低质量视频产出的怪圈,违背任务的初衷。随着浙传的话题越来越火,流量越来越多,许多浙传学子发布的视频却还停留在“浅emo一下”“我要挂科了”的入门阶段。当KPI指标将学生们送进流量池内,收获了大量关注度的视频却没有达到与之相匹配的质量,长此以往,缺少有效的制约和引导,不仅是视频所获得的流量和关注将流逝,让大众产生审美疲态,更容易让被及格压力所逼迫的同学产生用低俗、肤浅、愚昧的方式来哗众取宠。而这样的方式,想必也不是这门选修课设置的初衷。

诚然,这门选修课现在仍有待完善,但是像这样有趣鲜活、与现实工作对接的课程,可以更多一些。天津某大学“恋爱课”的学生成绩分为,随堂笔记和期末舞台剧展示两部分;上海某大学由每个老师带十几个同学上山认识各种药用植物,最后一天开展认植物、写科名的相关考试;厦门某大学还即将开设“爬树课”,在这门课上,学生可以学习如何安全爬上任何树,并在上面自由移动,以期能教会学生一些特殊逃生技能。

教育从来不等于“填鸭式”灌输,对于强调自主性、开放性学习的大学课堂而言更是如此。“所谓致知在格物者,言欲致吾之知,在即物而穷其理也。”大学的课堂,是实践的、开放的。想要提高学生的课堂获得感,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需要更多“金课”,让学生从被动地“教”到主动地“学”。

指导老师:张世光

来源:红网

作者:​屈淼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15/110126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