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街溜子”要找到自己的生活目的感

来源:红网 作者:徐语晗 编辑:张瑜 2022-03-31 21:21:0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徐语晗(重庆大学)

近日,“网络街溜子”一词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民热议。有博主用六张漫画图片,对“网络街溜子”进行了描述:整天有事没事总喜欢在网络社瞎溜达,一开手机就从这个APP切换到那个APP,啥也不想干,在互联网上漫无目的遛弯。评论区不少网民调侃地表达了该词与自身的“契合

“街溜子”一词一直以来带有贬义,“网络街溜子”也是一样。漫无目的、空虚,才是这部分群体真实的内心写照。

待做任务的堆积和推延,造成了焦虑和烦躁的心情,一些人选择暂时放空大脑减缓焦虑,进行潜意识认同的“上网浏览放松”活动。这样的浏览由于搜索者的疲惫,不愿动脑力,所以呈现出杂乱和漫无目的的特征。另一方面,除了外界强行布置的任务,不少人没有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只能选择到网络中找寻乐趣消磨时间。表面忙忙碌碌,其实无所事事,缺乏生活的目的感,不知道所作为的意义,不明白未来人生的方向,没有确切的目标,只有模糊又反复的“明天”。

在笔者看来,“网络街溜子”们与其自暴自弃式“摆烂”,不如从现在开始找回自己的生活目的。

当上司发布任务,老师发布作业,不应根据截止时间来盘算拖到最晚是多久开始,而是应该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做,怎样做才能给自己带来收获,从而有意义地进行,完成了任务,也能得到获得感与成就感。另外,不妨培养一门自己的爱好,书法、唱歌,形式有很多,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所热爱的事物,并且主动地坚持下去。

我们要充满目的感,不是因为外界环境的强求,而是清楚地认识自己,为何生存在当下,将来要往哪里去。要清楚自己做的每一件事,为何做,如何做,生成与个人价值观相一致的目标,不再浑浑噩噩,而是一步一个脚印,找到自己生活的意义。网络对于我们,是工具,是娱乐,永远都不是逃避的场所。

来源:红网

作者:徐语晗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31/110735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