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迷信“戒网”手机,不如多点自律意识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张瑜 2022-03-31 21:21:07
时刻新闻
—分享—

□胡辉

当前,手机功能不断丰富,让多元个性化需求能够“触手解决”,但也因智能手机的上网沉迷问题引发关注。记者采访发现,戒除智能手机上网沉迷的生意日趋红火,各类“戒网”“戒手机”方法层出不穷。走红的“戒网”产品效用几何?“手机依赖”该如何戒除?新华社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3月30日 新华社)

近年来,随着手机越来越智能,越来越先进,沉迷其中的人也越来越多。如何摆脱网瘾?是否要将手机功能倒退回起点,我们才能开始好好地用手机?这不,从记者开展的调查来看,所谓的“戒网”手机,说白了,就是我们曾经用旧了、out了的老旧手机或“老人机”。

如此,我们是否就可以摆脱网瘾了?从记者调查来看,“戒网”产品成效却并不明显。为何?因为用户即便换了“戒网”手机,毕竟身处新时代的浪潮中,诱惑依然无处不在,又怎是一个落伍手机便能“掩耳盗铃”的?

所谓的“戒网”手机,说到底,还是要个人自律。“戒网”手机花样再多,不外乎三种。要么设备降级法,要么物理隔绝法,要么软件干预法。不管哪一种方法,都有一个前提,就是必须本人同意。譬如说,将手机安装上计时电子锁,防止用户频繁接触手机,做到了,靠的是自己的毅力;若做不到,这样的安装也不过是一种形式主义。久而久之,能自律的坚持下来了,不能自律的,最终也就只能不了了之。

归根结底,戒网瘾,最终还是要靠内生动力。光靠第三方力量解决问题,无异于缘木求鱼,“疗效”甚微。未成年人自我控制能力弱,过度沉迷网络的确会影响其健康成长。想要杜绝网瘾的初衷肯定是好的,但是,不能一味迷信所谓的“戒网神器”,更重要的是,要从内心认识到手机成瘾的害处,养成好的习惯,从心杜绝网瘾。而作为其父母,也应重视对他们的教育,从根本上改善家庭环境,加强交流沟通,提高教育水平,言传身教,让未成年人摆脱对网络的依赖。

防网络沉迷,关键还在于“对症下药”。如专家所表示,部分人沉迷手机并非因手机本身引发的成瘾行为,而是对手机上的网络游戏、短视频、海量信息等内容沉迷。那么,这一部分人与其用“戒网”手机来杜绝网瘾,不如痛下决心删除一个游戏或APP。而如若已经网络成瘾,也远非一个“戒网”手机便能根治的。

正如网友所说,“‘戒网’手机就是一个噱头,它抓住了部分人想戒网,戒掉手机瘾的心理”。想戒掉网瘾是好的,与其迷信“戒网”手机,不如学会自我调节和控制。要知道,最好的“戒网神器”,不是外物,而是自律。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31/110725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