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逐梦不分城乡,返乡就业不代表“平躺”

来源:红网 作者:葛轩琪 编辑:张瑜 2022-03-31 21:21:1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葛轩琪(苏州城市学院)

骑着单车压马路,看落日余晖,吹温柔晚风……今天,#小县城的生活有多惬意#话题冲上了热搜,勾起了许多人对家乡的“回忆杀”。不少网友表示:想回生养自己的小县城生活了。(3月31日 央视网)

然而,对于返乡就业,也有不少网友提出顾虑:“去小县城工作,算躺平吗?”“好不容易考出来,回去是不是太可惜了?”

在传统观念里,到大城市就业往往代表着“梦想”和“机遇”,而回到县城或农村则会与“躺平”“失败”甚至是“没出息”相挂钩。客观来说,大城市确实拥有更多的就业、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很多来自农村或者县城的青年,希望能够到大城市打拼,借助大城市丰富的社会资源,开拓出自己的一番天地,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突破自己的原生圈层。

但实际上,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返乡就业也在成为青年人实现梦想的另一条路径。

一方面,2020年以来,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型城镇化建设加速推进,为青年人“留下来”创造了更好的环境条件。2021年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发布的一项联合调研报告显示,随着扫码支付、外卖点餐、共享单车等互联网平台服务不断下乡,就业机会也在不断下沉,比如线上云客服、骑手、人工智能训练师、自媒体写手等职业就在农村不断出现,县城乡村数字化从业者比例已超过一、二线城市。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青年人可以通过多种就业形式,在县城和乡村的“沃土”中实现自己的理想。

另一方面,国家鼓励大学生返乡就业的激励政策不断推进,为青年人“奔回去”提供了良多的机制动力。各地政府重视实施人才引进计划,在社保补贴、购房补助、贷款贴息、税收减免等方面给予政策上的优惠,用政策红利吸引人才的回流,让青年人返乡有了更多的信心。

而对于青年人来说,返乡就业也是当前形势下的灵活变通之举。教育部数据显示,2022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在近两年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因素叠加影响下,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更为复杂严峻。据光明网3月15日报道,今年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建言献策,鼓励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由此可见,在我国一、二线大城市就业岗位日趋饱和的情况下,青年人返乡就业并不代表就是“躺平”,而是一种灵活机智的适应性选择。

俗话说:“心怀理想,在哪里都可以发光。”青年人只要敢创新,肯吃苦,有上进心,不断用知识和技能充实自己,“进城”和“返乡”都是值得尝试的途径,毕竟,逐梦不分城乡,返乡就业不代表就是“平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来源:红网

作者:葛轩琪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31/110735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