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直播这碗饭,依法规范才能端稳

来源:红网 作者:沈倩 编辑:张瑜 2022-03-31 21:50:3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沈倩(长安大学)

3月3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营利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对网络直播账号管理、网络直播平台及直播服务机构依法履行纳税义务提出要求。意见明确,对存在违法违规营利行为的网络直播发布者及相关主体,将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3月30日 新华社)

三部门联合印发《意见》,跨部门协同监管长效机制的建立,无疑显示出国家规范网络直播营利行为,促进网络直播行业规范发展的决心。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直播走进人们的生活,一大批主播走入公共视线。然而,当打赏、直播带货等手段使营利成为可能后,网络直播行业便成为鱼龙混杂之地:主播直播时打擦边球、行为不文明、卖假货、逃税偷税、商业营销行为不规范等乱象频出。一边是直播业蒸蒸日上地发展,一边是“网红至上”的不良社会风气弥散,当思想尚不成熟、价值观尚不健全的小学生也出现在直播间时,当网络带货主播偷逃税款上亿时,网络直播行业的健康发展令人担忧。

事实上,此前多部门就已联合发布相关文件,但之前主要侧重于直播营销行为规范,此次三部门印发《意见》,则对税收征缴方面加以规范。毫无疑问,这预示着网络直播进入规范化监管时代成为必然。

网络直播这份职业,其存在当然是正当的。况且,网络直播在促进灵活就业、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更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互联网技术惊人的传播力、无孔不入的传播面,决定了网络直播的工作性质是特殊的;再者,一系列损害社会公平正义、污染社会空气、制约行业健康发展的现象也是客观存在的。对于网络直播行业从业人员来说,《意见》的启示是显而易见的:网络直播这碗饭,依法规范才能端稳;只有遵守《意见》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网络直播的营生才能做得长久。

对网络直播营利行为的规范化引导,并不等同于要抑制网络直播行业的发展,而是希望通过正向引导,帮助其迈出更稳健的步伐,走向更清朗、更光明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沈倩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31/110736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