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之下,带给大学生另一种成长记忆

来源:红网 作者:覃一玲 编辑:陈乘 2022-04-05 21:54:1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覃一玲(广西民族师范学院)

疫情之下,大学生的校园生活是什么模样?大抵是,可以约上三两好友在校园周边游玩;邀请学术界名人大咖,开启思想交流碰撞……三年疫情持续未停,“梦想中的大学生活”慢慢地成为了应届毕业生的回忆。

居家隔离,线上教学,核酸检测,一切都来得那么突然,又变得那么自然。学子们努力尝试用自己的方式,在这个特殊的学生时代留下自己的“痕迹”。我们时常能看到网络平台上,为消解忧郁心情,有的学生自我娱乐,结伴拍摄搞笑视频。在有限的活动空间里,为锻炼缺少运动的筋骨,有的人注重自己的健康,纷纷到宿舍楼下跳绳,活动室里打球,操场中跑步等。而因长期的封闭式生活,同学们少不了互帮互助环节,一来一往的交际中,让亲密的关系更紧密,促进宿舍交往的平衡与和谐。大量的核酸检测工作、志愿行动缺少人手,学生也积极上前报名贡献青年力量,也更是学会责任担当。疫情,让人们神往的校园生活就此打乱,但它以另一种方式诠释大学的意义,一副别样生动的大学生活就此徐徐展开。

修身养性,沉淀自我。封闭式管理,意味着大学生们不能任意地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不能开展线下大型活动。快节奏的生活开始了“慢速”运动,减少了实践的需求,借此留下更多个人时间以此休整内心,让大学生们得以静下心思考生活与学习。拿起他们可能放置在台前有些落灰了的书,重新去唤起他们许久未碰的技能,书法、绘画、音乐、写作等,或是认真钻研某一项研究,这也许就是隔离的乐趣,是暂时慢下来的“馈予”,学会消除浮躁,思索未来。

特殊时期,在这场疫情的持久战中,也提前给他们上一堂“与人交往”课,势必需要同学之间彼此守护,试着学着体谅,珍惜与关爱,于相互帮助中做一个心性“柔软”的人。隔离,虽封闭活动空间,但拓展坦然心境。

彰显责任担当,年轻一代毅然挺进。许多“00后”参与到防疫一线,在人们认为“他们还是孩子”的惊叹和欣慰声里,有些人甚至成为中流砥柱,学生志愿者用微笑面对苦难,用自己的方式守卫身边的稳定平安。

生长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学子们,在许多年以后,一定会感慨这场静默的“战役”,就像先辈们回想战争时一样。这场疫情褪去之后,留下的精神和信仰一定历久弥新,封存为一代永恒的记忆,为下一代讲述坚韧不屈的“抗疫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覃一玲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05/110896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