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志愿红”下,让守护与被守护成为双向奔赴

来源:红网 作者:曹莎 编辑:刘昱 2022-04-11 18:53:5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曹莎 (广西大学)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近日,上海市世博展览馆临时集中隔离收治点内正上演着医患互助的场景。据悉,在医疗队负责的病区内,有一支由180名患者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与医护人员一起战“疫”。其中,志愿者与医务人员并肩守护的暖心之举引起人们的共鸣。

据了解,官方注册的上海志愿者“疫情防控”上岗人数,15天内上涨了15万,以平均每天1万人的增幅参与到抗疫中。非官网注册自愿加入抗疫志愿大队的人员更是数不胜数,而志愿者们的加入无疑让抗疫之路变得更为畅通。

何为志愿者?简单来说,就是在不谋求任何利益与回报的前提下,自愿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的人士。据了解,正处防疫一线的志愿者们主要负责协助医务人员维持核酸检测秩序、辅佐社区分发物资及封控社区卫生清扫等志愿工作。参与人群上到70岁正处古稀之年的老年人,下到14岁的热血青少年,六成以上均是青年,其中不乏港澳籍、外籍友人的加入。他们正以实际行动守护着这座城,由此向全世界展现出了与医务人员、市民们共患难的决心。

诚然,抗疫“志愿热”下,人们怀揣着热忱的心想尽到自己一份绵薄之力,这值得点赞。随着志愿者大军深入基层,大部分民众们均表现出了高度的配合。然而,部分居民的不理解也使得志愿者们有苦难言。

众所周知,奥密克戎病毒具有隐秘性、传播迅速、变异多样化的特点,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志愿者工作标准。其本身而言,整日游走在人群中也将承担巨大的风险,并且志愿者工作期间需全天穿戴防护服,初夏来临,在高温的“热宠”下,高强度的工作量使得志愿者们的耐心不断被打磨,中暑、晕倒的现象也时有出现。与此同时,被封控在家的居民们各有各的难处,工作与精神上的多重压力,不良情绪随着长时间被困于家中而不断滋生,诸如志愿者上门送物资因“敲门声过大”等问题,似乎点燃了志愿者与居民间的导火线。

对此现象,笔者认为,为提高疫情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减少不必要的摩擦,首先应确保志愿者的后勤保障。在志愿者人员调配上合理安排工作时长,确保工作质量,让“细”心成为“安”心。另外,针对部分个体抗疫期间刻意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也应当机立断给出处置,莫让鞠躬尽瘁的防疫工作者们“寒”了心。最后,恳请大家相互理解,多一份体谅也是减少志愿者与居民冲突的关键,让防控期间也能多一抹“暖”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疫情,没有人是旁观者,无数的人在默默发光。纵使山河有恙,不敌世间盛情,众志成城,同心抗疫,让守护与被守护成为一种双向奔赴,疫情终会消散,我们只需静候春暖花开。

来源:红网

作者:曹莎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1/111091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