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小学校长700多封手写信,看“真爱的培育”

来源:红网 作者:陈大为 编辑:刘昱 2022-04-11 20:05:34
时刻新闻
—分享—

□陈大为

据4月11日人民网消息,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楚才小学校长韦莉开设“校长信箱”一年多来,收到小学生来信1600多封。来信的小学生中,有署名“孤独的小学生”,有署名“不自由的人”……孩子们各怀心事,似乎对人生和世界充满困惑。

韦莉校长则在每个周末至少腾出半天时间,写好回信,再“投递”到满怀心事的收信人手中。一年多来,她手写回信700多封,累计10万字。她让“孤独的小学生”变成“满怀期望的小学生”,让“不自由的人”坚信“只要不放弃,蜗牛也能爬到树顶”。育人的涓涓细流,伴随着一笺笺墨香,润泽着幼小而又敏感的心灵。

爱自己的学生,是每一位老师的责任。懂自己的学生,更需要每一位老师耐心去沟通。只有懂孩子的老师,才能教育好孩子。韦莉校长通过与孩子们的书信往来,润物细无声地向孩子们传递学习经验、沟通经验和社会经验。她鼓励孩子们勇敢面对生活,营造自己的生活圈和成长空间,让他们有机会做自己的主人,并一步步接近自己的梦想。

韦莉校长所做的,这其实就是一个“懂”孩子的过程。当在书信中看到孩子们的一些叛逆行为、情绪表现、不合群的做法时,不再是指责和埋怨,而是学会理解与接纳,帮他们找到宣泄的出口,娓娓道来,化情绪的干戈为玉帛,让误解成为草原上的牧歌。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美育者,当与智育相辅而行。以仁治校,以爱执教,以诚待人,做孩子们的知心人,才可融教育与培育为一体。每一个孩子都应该被发现、被尊重、被信任、被理解和被支持。老师要做的,就是让孩子看到自己的优势,增加自己的信心。也正如韦莉校长所言:“育人,如果不能面对面,又如何才能心连心?”韦莉校长用自己书信的一笔一划,和孩子们保持着情与情的沟通,心与心的交流,真诚而又美好。

有教育专家说,教育孩子,我们不要做一个滔滔不绝的“导游”,不要做一个评判是非的“法官”,也不要做一个勤于追问的“户口调查员”,而是要做一个善于提问与聆听的“记者”,知道孩子在想什么,了解孩子兴趣,激发孩子潜能,帮助孩子成长。愿所有的老师越来越懂孩子,当孩子的“大先生”“大朋友”。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笔者以为,无限相信沟通的力量,是教育信仰的真谛之一。

来源:红网

作者:陈大为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1/111094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