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舞反校园霸凌,“小打小闹”不可忽视

来源:红网 作者:兰玖 编辑:刘昱 2022-04-11 18:08:4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兰玖 (郑州大学)

4月9日,一段反对校园霸凌的舞蹈视频在网络上广为流传,整个视频长1分24秒。视频中,几个学生身穿校服用舞蹈演绎被霸凌过程,传递抵制校园霸凌理念,引发众多网友热议,在评论区,多名网友表示“这个主题选的太好了”“拍的太好了”……(4月9日 正观新闻)

说起校园霸凌,近些年来,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与之相关的话题登上热搜,向人们宣告这一问题的严重性。但总有些人不将学生之间的暴力事件放在心上,将其视为不用被过分担心的“小打小闹”,甚至对身边即将发生或已经发生的校园霸凌视而不见。殊不知,一旦这种欺凌行为降临到一个青少年身上,必定会对他的身心造成极大的伤害;监管一旦不到位,甚至还会造成让人痛心的结果。

要想加大反校园霸凌的宣传力度,就应当将所谓的“小打小闹”搬到台前,让公众清楚地认知到其存在形式与危害性。这则视频的编舞老师马超群表示,“拍摄反校园霸凌舞蹈视频,是想让大家关注校园霸凌,让孩子远离校园霸凌”。事实上,2016年教育部等九部门发布的《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就明确要求,各地要开展预防学生欺凌和暴力专题教育。这位老师此次所采用的短视频形式,很好地让公众看到了施害者对受害者的暴行,并且施害者在一定情况下也会变成受害者。有利于在校园内宣传预防学生欺凌和暴力,也能让更多的家长和青少年关注到这个问题。

公众对这则视频形成广泛关注的背后,反映出人们对于解决校园霸凌问题的迫切期待。2021年6月1日实施的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首次对学生欺凌进行了定义,进一步明确了学校以及监护人的职责。该法还指出,学校应当建立学生欺凌防控工作制度,开展防治学生欺凌的教育和培训。所以要想预防并解决现在的“小打小闹”,重点要靠学校和监护人双管齐下,共同发力。

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就要教育孩子不能对他人施加暴力,当遭遇霸凌时要及时向周围求助,避免造成更大伤害。校方要杜绝敷衍塞责的心理,积极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可以成立专门的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对欺凌事件进行调查、处理和防治,改变以学校为主导的学生欺凌认定方式,由此也能得到更加中立,更让学生家长信服的结果。

电影《少年的你》中有一句台词:“生活在阴沟里也要记得仰望星空。”我们现在该做的就是让越来越多“生活在阴沟”的孩子重新走进光明,治愈他们心中的创伤,不要再让本来灿烂阳光的少年,承受他们不该经历的霸凌。

来源:红网

作者:兰玖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1/111091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