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年航天梦圆,欢迎英雄回家

来源:红网 作者:徐薇 编辑:陈晓丹 2022-04-16 20:56:2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徐薇(郑州大学)

4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完成,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在空间站组合体生活了183天,刷新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记录,从东风着陆器到北京飞控中心,多路记者现场报道航天员返回的最新消息,欢迎英雄归来。(4月16日 央视新闻)

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神州十三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王亚平成为中国首位出舱女航天员。神州十三号是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第六次飞行,也是该阶段最后一次飞行任务。按照计划部署,神州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在轨驻留六个月,这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回溯历史,千百年来华夏大地孕育着古老的飞天梦。从浪漫的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到明朝万户一飞冲天的惨烈实践,勤奋勇敢的华夏儿女始终没有放弃对蔚蓝天空、广阔宇宙的追求与探索,经过无数人的科学钻研与不懈努力,我国的航天梦想从敦煌壁画上的倩影变为了无际星空中的坚定步伐。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顺利升空,在广阔无垠的宇宙中唱响《东方红》乐曲,我国成为继苏联、美国、法国、日本之后,第五个独立把人造卫星送上太空的国家,这天也成为我国的航天日。

在追逐飞天梦的路途上,万千航天人从未停止脚步。进入21世纪,国际舞台上的竞争越发激烈,飞天梦与复兴梦相互交融,推动着我国航天事业稳步向前。1999年11月20日,中国神舟一号飞船首飞成功,完成了中国载人航天的处女之航。随后,神舟二号、三号、四号飞船接连发射成功,直到2003年10月16日,我国宇航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进入太空21个小时23分钟后回国,正式向世界宣告:中国由此成为继俄美之后第三个有能力将航天员送上太空的国家。

在此之后,神舟系列、天宫一号、嫦娥探月,我国航天人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克服种种难关。于是乎,“星河满船”不再因酒醉,“相期邈云汉”不再是想象,“手可摘星辰”不再是夸张,这些浪漫的诗词变为了现实,而我国的航天事业仍在蓬勃发展,不断向前。

据报道,出舱后,王亚平说:“真的是很开心很开心,想对女儿说,摘星星的妈妈回来啦!”许多网友都被她的笑容治愈,除此之外,在着陆现场,工作人员在接航天员的车上贴上大红对联,用最喜庆的方式欢迎航天员们回家。太空出差6个月,远征星辰大海,感谢航天员们带来的“宇宙级浪漫”和“世界级惊艳”,感谢无数默默奉献的航天人。

来源:红网

作者:徐薇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6/111288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