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展示用户“IP属地”事关监管,无关隐私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陈晓丹 2022-04-16 16:28:37
时刻新闻
—分享—

□徐林生

4月15日下午,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相继发布公告,称将在个人主页等位置展示账号“IP属地”,即:展示用户最近一个月内最后一次发文或评论时的网络位置。境内展示到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境外展示到国家(地区)。而且账号IP属地以运营商提供信息为准,不支持手动开启或关闭。(4月15日《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17日,新浪微博发布公告称,为减少冒充热点事件当事人、恶意造谣、蹭流量等不良行为,将于未来一周上线可以公开展示用户“IP属地”新功能。这一功能正式上线后,引发关注。抖音等平台发布的公告表明,它们基于同样理由决定展示用户“IP属地”。

数字化时代,网络平台林立,人人都有麦克风。每当突发国内外热点新闻事件,网络舆论场上众声喧哗,个个俨然“新闻发言人”。但是,不必讳言,其中不乏唯恐舆论不乱者,他们或浑水摸鱼蹭流量,或居心叵测带节奏,或无中生有瞎造谣,或别有用心搞“地域黑”……凡此种种,严重扰乱网络信息传播秩序。

今年3月,国家网信办公布了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任务,提出将全面清理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和民生科普等领域谣言信息,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对敏感领域、敏感事件产生的各种信息加强识别;对影响大、传播广的无权威来源的信息及时查证;对首发、多发、情节严重的平台和账号,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微博等平台上线展示用户“IP属地”新功能,显然是响应“清朗”专项行动的最新举措。

据了解,微博展示用户“IP属地”后,国内外热点事件的网络舆论,出现新变化,一些原来很活跃的境外用户大多偃旗息鼓,有“水军”之嫌的特定属地用户“潜伏”不语,网络暴力逐渐减少,网友言论转趋理性、文明,网络传播秩序明显改观。

值得关注的是,有部分网友认为,平台展示用户“IP属地”涉嫌侵犯个人隐私。其实,用户“IP属地”与“IP地址”的概念、外延不同,混淆不得。就国内而言,前者指用户IP的归属地,即IP运营商所属省份,涉及用户数量庞大,少则几百万上千万人,多则近亿人;后者才是对应用户设备终端,专属个人所有,类似身份证中的家庭住址。因此,假如并非动机不纯,担忧展示用户“IP属地”会泄露个人隐私,实属杞人忧天。

事实证明,网络平台展示用户“IP属地”,可以最大限度压缩谣言、网暴生存空间,让网络民意表达更顺畅、更真实可信,也更有秩序。此举从技术上说只是迈出一小步,但从监管成效看却是前进一大步,收获事半功倍之效。网络监管部门不妨总结经验,一方面,既要堵塞漏洞,防止他人利用技术破解、规避这一功能;另一方面,又要扩大展示用户“IP属地”适用范围,并将其作为平台用户标配功能,尽最大可能净化网络舆论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6/111281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