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养娃热”窥见Z世代的自我供养

来源:红网 作者:孙依琳 编辑:刘昱 2022-04-17 21:23:43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孙依琳 (郑州大学)

在大数据时代,娃圈与“三坑”(汉服、JK制服、Lolita装)和盲盒手办一并,越来越成为年轻人为自己打上的身份标签。选择一种爱好入坑,意味着选中了一种身份认同:如果说汉服对应着一种更新的国风潮流想象,盲盒潮玩是这届热爱“玄学”年轻人的“赌徒”符号。(4月17日 澎湃新闻)

所谓的“娃圈”指的是养娃娃玩偶爱好者汇聚而成的圈子,娃娃的种类也很多,根据材质、类型、大小来划分较为主流的有BJD(球型关节人偶)、ob11(没有头部的娃娃身体部件)、Blythe(眼睛很大的娃娃)、棉花娃等。尽管娃娃的样子各不相同,但娃娃的“妈妈”们都无一例外地把她们当成自己世界上最完美的小宝贝。

娃圈现在仍属于一种小众文化,因此当它们进入大众视野的时候总是免不了质疑的声音——“娃娃为什么能卖这么贵?”“怎么会有人把娃娃当成自己的孩子?”“有这个时间还不如干点别的”或者笼统地将这其归为Z世代的疯狂。不管是“饭圈文化”“汉服文化”还是现在的“娃圈文化”,都与上一辈所经历的生活存在着割裂,存在各种不理解的声音。但对于Z世代的人来说,正因为它们足够特别,才具有了成为身份标签的“资格”。

如今的Z世代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足,但心灵上却常常是“网络情缘一线牵”,“二次元”和“三次元”的朋友很少交叉。相比于地域环境所限定的“三次元同学”,Z世代或许更期待茫茫人海中一个能够真正交心的soul mate。而“娃娃”不仅拥有着安静和不会背叛你的特点,还可以被定制,是“娃圈”爱好者心中完美形象的化身。而对于现实中存在的人,即使网络把大家都联系在了一起,“cpdd”也需要一定的门槛。结果就是,“真诚的爱”越来越稀缺,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

同时,可爱的娃娃是娃圈爱好者治愈自己的良方。很多Z世代出生在双职工家庭,有时因为父母赚钱难以顾及到孩子,导致一些分离焦虑症状的产生。布娃娃却可以陪伴我们到地老天荒。也难怪有人不惜花重金只求有人能修复好自己童年的玩偶。对他们来说,“童年的自己”就好像一个小小的娃娃,不管过去了多久,都渴望弥补着当年的遗憾。并且现在他们拥有了赚钱的能力,可以不再成为向大人伸手的孩子,而是成为给予娃娃爱的“妈妈”。

对于现在的Z世代来讲,他们不仅具有相信“实体”的能力,更具有相信“虚拟”的能力。和虚拟偶像初音未来结婚,给电子游戏充钱,给虚拟主播打赏对于以前的人来说似乎是不可想象的事,但对Z世代来说,“真实”不等于是否摸得着,而是“相信”与否。当一群人相信的时候,“虚拟”就仿佛步入了现实。娃娃虽然不会动,却可以成为他们的心灵港湾,是他们整理情绪的安全出口。

因此,尽管面对孤独是Z世代注定的人生必修课,但是他们还是采取各种方式让自己活出自我。在看待“娃圈”,看待小众文化上,即使无法理解,也应给予尊重,毕竟每个时代的人,都有着自己的“心灵之旅”。

来源:红网

作者:孙依琳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7/111300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