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冰雪之夜,让冬奥“遗产”赋能未来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子昕 编辑:刘昱 2022-04-17 21:23:39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王子昕 (北京体育大学)

4月16日晚,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总站联合主办的“冰雪向未来 荣耀再出发”中国冰雪之夜活动在首都体育馆举行。在这个盛会中,无论是化身乐队吉他手的苏翊鸣,凭借一曲《最美的太阳》惊艳观众的齐广璞,还是自信弹奏《爱的记忆》的谷爱凌纷纷冲上热搜,引发网友广泛讨论。

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已结束一个多月,然而从中国冰雪之夜的热度来看,本届冬奥会仍然保持着对受众强大的吸引力。究其原因不难发现,首先,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无疑是让北京成为历史上唯一一座双奥之城的里程碑,自然在人们的心中拥有万钧的分量。其次,此次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奥运健儿们在国际赛场上勇于拼搏,为我国取得历史突破性的成绩,这也让今年的冬奥会更加让人印象深刻。除此之外,以谷爱凌、苏翊鸣为代表的年轻一代奥运健儿们以独特的个性、多样的才艺、自信的形象让本届冬奥会成为了后浪一辈展现自我的大舞台,在社交媒体上产生了巨大的反响。

除了上述原因,让本届冬奥会余温犹存的魔力,更在于其给人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遗产”。中国冰雪之夜盛会的热闹之后,我们还能从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中发现哪些值得挖掘的“遗产”呢?

首先从物质属性层面来看,本届赛事留下了丰富的赛后场馆资源。

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国“十四五”初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近七年的筹办历程中,北京冬奥组委会始终秉承“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团结各方力量,制定实施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战略计划》,明确提出赛后场馆持续利用等重要行动。冬奥盛会的举办耗费了国家大量的财力去建造符合国际大赛要求的场馆,而这些场馆、基础设施的建造绝不仅仅用于为期一两个月的冬奥赛事。在赛后,这些顶级运动场馆以及较先进完善的配套设施、丰富的生态资源都将为地区未来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极大的发展空间。以延庆为例,作为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的举办地之一,该地可以打造以冬奥赛后场馆为基础的冰雪夏都,提升地区文化旅游资源的影响力,吸引雪上运动爱好者。由此可见,冬奥的赛后场馆资源将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力,让“旧遗产”成为带动区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其次从社会层面考虑,北京冬奥会带动“三亿人上冰雪”,为健康中国、体育强国战略的深入推进注入了新动力。

在2022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之前,冰雪运动在中国用“冷门”一词来形容并不过分。然而从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开始,冰雪运动的热度一路攀升,到了今年北京冬奥会的圆满举办,其热度可以说是达到了顶峰。在北京冬奥会举办期间,各地的冰馆、雪山迎来了海量前来参观体验的游客,中国冰雪运动产业迎来了难得的“春天”。而在深入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背景下,相信本届冬奥会过后,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依旧会保持相对强劲的势头。冰雪运动在我国的发展,不仅为国民提高自身身体素质提供了更多元的渠道与方式,同样为体育事业的多元健康发展展现了新的视野与路径。在大部分流行的运动多在夏季开展的语境下,适合冬季开展的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还为国人的运动版图增添了新的内容,延长了人们从事体育活动的时间周期,为健康中国与体育强国战略的纵深推进注入新的活力。

最后,北京冬奥会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

在此次北京冬奥会中,赛事组织策划人员以国际视野精细布局,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立场出发,为全世界人民带来了出色的参赛、观赛体验彰显出“胸怀大局、自信开放、共创未来”之精神。本次北京冬奥会的运动员们勇于拼搏、敢于突破的表现也让人记忆犹新。中国代表团运动员徐梦桃,在艰苦的训练与比赛中曾无数次与冠军插肩而过,但她“十年饮冰,难凉热血”几近浪漫的拼搏精神,帮助她在今年的冬奥赛场上圆梦金牌。除此之外,中国年轻选手谷爱凌敢于突破自己,在决赛赛场上做出1620高难度动作实现金牌梦想。这些运动员们的高光表现无不体现着“迎难而上、追求卓越”的北京冬奥精神。而这些北京冬奥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大的精神动力。在全球疫情流行的时代,北京冬奥精神也为推动全球协同合作、共克时艰带来了信心与希望。

昨天的中国冰雪之夜的主题是“冰雪向未来 荣耀再出发”,诚哉斯言,北京冬奥盛会的赛事已然落幕,但冬奥留下的丰富“遗产”却值得我们不断挖掘。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注定是中国历史上不可磨灭的光鲜一笔,我们需要从这段记忆里寻找新的养分,让北京冬奥精神的火焰永远照亮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之路。

指导老师:胡岑岑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子昕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7/111300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