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辅警小姐姐“完璧归赵”,细微的责任意识得以窥见

来源:红网 作者:万梦圆 编辑:陈乘 2022-04-19 16:12:3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万梦圆 (郑州大学) 指导老师:魏猛

近日,武汉市某派出所的一名女辅警经过十几天尝试,最终通过平板电脑的保护壳找到其失主的行为被广大网友纷纷点赞,有不少留言称该辅警小姐姐耐心、机智又有责任感。

帮助失物找到失主并“完璧归赵”本该是派出所执勤人员的日常工作之一,然而这位女辅警凭借自己的网购经验,通过拍照识图找同款的方式,从平板电脑的保护壳入手寻找失主的做法让人感觉耳目一新,甚至带点“神奇色彩”。

网络技术发达的当下,很多工作都可以借助科技或者大数据的力量减轻人工的压力,比如各大网约车的兴起、上班刷脸打卡、实体店扫码支付等等。而当常规的工作模式解决不了问题的时候,另辟蹊径也许会给人带来出乎意料的惊喜。

在按照通常的失物招领程序,将失物的相关信息发布在拾遗物品招领平台之后,该辅警十几天未得到任何关于失主的音讯。然而她并未将这件事暂且搁置,而是怀着对失主负责的心理,尽心尽力去打听、查询,想尽办法联系上失主。屡屡受挫后,她才灵机一动,将目光投向了平板电脑外崭新的保护壳。

这个想法的产生本身就具有偶然性,实际践行起来更是需要耐心和诚意。先是拍照搜同款锁定店铺,然后一家家询问、排查,再麻烦工作人员打电话确认,整个过程十分繁琐。最终能够联系上失主,除了辅警的耐心和责任感,更离不开这些商家的信任与配合,当然也不能忘记捡到失物,并及时将其送到派出所的热心市民。

这么别具一格的寻失主方式并不多见,但是它传达出来的善意和责任感却和其他类似事件有异曲同工之处。我们应该感恩,正是有了如辅警小姐姐以及网店商家一样耐心又高度负责的万千常人,我们的生活才能波澜不惊又坦然有序地正常运转。

防疫医护人员也好,基层工作者也罢,或者那些不知名的热心志愿者,我们身边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工作人员,他们职业不同,身份各异,但无一例外,他们在为生活而奋斗的同时,也在为人民服务。当我们享受生活的便利、环境的整洁、治安的和谐时,那些细微之处的责任意识便得以窥见。

耐心和责任感绝不只是个人品质,而是属于为社会服务的整个集体。正是千千万万的普通人在不同岗位各司其职,我们的社会机制才能这样井然有序地持续运行;也正是他们在哪怕细节之处都全力倾注的责任心,我们的生活才能这样平淡幸福又丰富多彩。

来源:红网

作者:万梦圆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9/111373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