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碎片化”时代,我们为什么要阅读?

来源:红网 作者:柴欣邑 编辑:刘昱 2022-04-24 16:38:1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柴欣邑 (宁夏大学)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新华社发布了第十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1年我国成年国民的综合阅读率为81.6%,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6本,高于2020年的4.70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3.30本,高于2020年的3.29本。4月21日当当网也发布了《读书破万“卷”|国民阅读洞察2022》报告(后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近60%有读书习惯的用户每周阅读3天以上,近30%的用户每日保持了2小时以上的阅读。出人意料的是,尽管上班、社交等活动充斥着大家的日常生活,但大家对读书的热爱却丝毫未减,阅读在我们的生活中依然无法替代。

在信息爆炸的时代,网络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如果你想了解一个信息,只需要在百度、小红书、知乎等网站进行搜索,就会出现很多的文章和视频。在网络上,我们常看到“一分钟了解XX”“XX秒懂小课堂”等,几乎每个人都可以用很短的时间去了解很多知识,“碎片化”的知识无时无刻不充满着我们的大脑。然而,据报告数据显示,“碎片化”时代仍然有60%的群众选择阅读,并且有很多“打工人”首选在通勤路上读书。那么,我们为什么放弃不了阅读?

笔者认为,首先,阅读的过程是独一无二的。如果你想快速了解知识,网络无疑是最便利的途径,但“秒懂”有优点也有缺点。当你看一个电影解说,或者一本书籍解说时,为了图速度,你看到的只有情节,往往会忽略其本身给我们带来的情景感。同时,书籍是作者智慧的结晶,贯穿于全书的每一个角落,而经过压缩的短视频是不仅无法为我们呈现完整内容与思想,而且压缩的视频往往会代入解说人自己的思想,进而影响阅读者自己的思考。

其次,文字的魅力让阅读无可替代。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当你打开手中那本书时,你就进入了一个世界,一个跨越时间和空间的意境,在这里,你可以和作者进行交流,和作者产生共鸣。文字是不受限制的,文字可以在时空中来回穿梭,可以用几千字描写一个庞大的场面,可以用几句话描写出人物的心理变化,也许只需要几个字就能让你泪流满面。《活着》里富贵跌宕起伏的一生,仿佛把我们带到了上世纪贫困潦倒的年代,一句“有庆不会在这条路上跑来了”让无数读者无法释怀。在报告中,问到阅读的原因时,有77.7%的被访者希望今年春天继续保持阅读的爱好,从阅读中收获快乐。以推广阅读为愿景和使命,在阅读中继续感受文字的魅力。

另外,通过阅读的感知和体验往往会更长久,更深刻。最是书香能致远,这也是很多人选择阅读的主要原因,“碎片化”的知识往往会降低阅读质量,滋生懒惰思维,而且最容易忘记。作家梁晓声说:“读书是最对得起付出的一件事,你多读一本好书,就会对你产生影响。”换句话说,通过阅读我们可以提升自身的认知能力,能够更好地应对生活产生的焦虑和压力。只有坚持读书,活到老,学到老,方能获取知识的力量,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才能更好应对人生路上的困难与挑战。

同时,时代的需要也让阅读焕发新活力。一个崇尚阅读的民族,必然精神饱满、意气风发、活力四射。如今的我们虽然处于一个信息爆炸和充满挑战的时代,但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离不开文化强国,文化自信。而我们要做的是把读书当成一种责任,一种生活方式,让读书融入我们的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满足自身需求的同时,也能为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柴欣邑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4/111572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