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健身”热潮下,完善基础健身设施更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覃柳琴 编辑:刘昱 2022-04-24 20:06:5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覃柳琴 (广西大学)

最近,在上海居家隔离的刘畊宏,成了直播界的“现象级”博主,他和妻子的燃脂健身操连日来刷屏网络。一大群被称为“刘畊宏女孩”的网友跟着50岁的刘畊宏一起跳操,并期待着他“在线批作业”。毫无疑问,刘畊宏引发了一波全民线上健身热潮。(4月24日 中国经济网)

疫情下,由于无法经常外出健身,居家“云健身”成为了人们新的锻炼方式。不过,宅家线上健身仍存在诸多限制,如场地不够、健身设施不完备、门槛较高等。抛开疫情影响,线上健身其实并不是最优解。原因是并非所有人都能够参与线上健身,比如老年人不太善于使用智能设备,通常更多地选择在社区中使用固有的健身设施。因此,笔者认为,完善更多线下基础健身设施益处更多,其覆盖的人群也更广泛。

随着民众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全民健身的热度也越来越高,从刘畊宏直播健身的走红也可见一斑。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健身房、体育馆、瑜伽馆等场所锻炼身体,甚至是借助各种智能设备和App进行健身。不过,不少民众却面临着基础健身设施不够,难以长期负担私人健身场所高昂费用等难题。这些难题成为了阻碍全民健身发展的绊脚石。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不足2.5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不到四成。长期以来,城乡社区是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毛细血管,但却无法承载全民健身的需求。究其原因,还是基础健身设施不够、建设不完备。受地方经济发展影响,发达地区财力雄厚有足够的资金去建设基础健身设施,而欠发达地区维持基本温饱都难根本无暇顾及健身设施建设。这也就造成了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基础健身资源不平衡的问题。如果民众想要使用专业的健身器材,大概率就只能选择城区的健身房,这无形地提高了健身的门槛。城乡社区基础健身设施是全民健身的基石,是全民健身的毛细血管。因此,中央财政部门应多向欠发达地区财政倾斜,向群众身边倾斜,只有把全民健身的毛细血管构建好,才能更好地运输强身健体的“氧气”。

面对如何加快建设基础健身设施的难题,打通健身“最后一公里”十分关键。首先,要盘活已有的基础设施资源,如体育馆、公园、体育器材等。以学校体育场所为例,可以在节假日、寒暑假等不影响学生上学秩序的时间,向民众免费开放学校体育场所和设备。其次,要合理规划建设用地,为文化体育用地腾出位置。如有的城市或社区把绿地建设得很大,从视觉上看的确很舒服,但是却浪费了大片的土地。何不把绿地建设得小一些、少一些,多建设些公共服务用地,让民众拥有更多的体育锻炼场所。最后,线上健身与线下健身相结合或许更够迸发出更大的能量。唯有多管齐下,全民健身的“最后一公里”才能打通。

全民健身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一环,要使全民健身热潮不降温,基础健身设施建设绝不能落下。

来源:红网

作者:覃柳琴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4/111586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